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7/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還願

參考經文:《 民數記30章1~16節》

有人向上主許願,或是發誓守戒,都不可失信,一定要照著他所說的去做。(民數記30章2節)

人向上主許願、發誓或守戒,都不可失信,一定要照著所說的去做;全知的上主悅納人敬虔的心意。未出嫁的少女要得父親同意、出嫁的婦人要得丈夫同意、寡婦或離婚的女人必須自守誓願。這些條例是隱含當時父系社會的產物,未嫁從父,嫁人從夫,獨身者才能獨自承擔守願。女性似被壓抑無獨立自主權,但若正面視之,許願是重大之事,有感動要向上主許願,向家人徵求意見和支持也是慎重之舉。家人若同意,可在生活中提醒,幫助堅守誓願的實現。一旦許願就不可食言,必須照所許的去行,不然就要擔當其後果。許願重在約束自己,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有積極的作為。人向上主許願而不還願是不負責任的態度,用輕忽的態度許願,甚至欺哄上主,必承擔其罪果。

馬太福音書記載,主耶穌教導人不要發誓,重點不在於禁止發誓,而在於人不容易堅守所許的願或誓約。指著自己的頭發誓的人,都無能力使自己的一根頭髮變黑或變白,何況其他!與其違背或無力履行誓言,就不要起誓言。誠實的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因為起誓後無法履行,就束縛了自己,無法脫身。商業行為中常常使用語言、圖像的技巧,吸引人構築美好真實的假象,出於邪惡的故意使人陷落虛謊之中。雖騙得了一時,總有露餡之一日,忠誠信實的承諾才久遠,商業如此,為人處事亦同。



默想:

對神有美好的心意來許願是好事,但要慎重。起誓無法履行,辱沒了自己,倒不如腳踏實地實事求是。近年台灣爆發一連串食品安全問題,廠商標榜純淨真實百分百,無非要謀取暴利,置消費者健康不顧,違背商業道德,其宣稱雖稱不上是向上主許願,卻是詭詐謊言。

祈禱:

全知全能的上主,祢知曉萬事也鑒察人心。我願誠實信守律例誡命,求祢幫助我履行,以敬虔心懷意念忠於祢、忠於人。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