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7/1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好土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3章1~9,18~23節

13:1 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裡出來,坐在海邊。 2 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 3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7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 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9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好土,不是批評人的穿著很俗氣的「土」,而是關於「成長的環境」。其實,一個人要出生在什麼樣的環境,並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正如種子要被撒在什麼樣的土中,也是無法自己決定的。那麼,成長的環境,一般可以分為兩種:其一是「難得好土」,其二是「好土難得」。

「難得好土」是指「難能可貴的好環境」;對於如此的好環境,當然要感謝與珍惜。至於「好土難得」,則是指「好環境,越來越難以得到」;從社會中許多亂象看來,這個世代愈來愈趨向「好土難得」。事實上,有些原本是良好的環境,也可能漸漸被許多毒素污染,而在不警醒中讓好土成了壞土。那麼,若是好土已成壞土,該如何將壞土恢復為好土?對於這問題,以下要從聖經中「基督徒的信仰栽培」,來思考現代生活中常聽見的「有機栽培」;也就是,從「有基栽培」看「有機栽培」。

在馬太福音13章1~9節,耶穌以「撒種」的比喻,讓人明白「聽到上帝國福音的人,不一定都可以結出『行公義與好憐憫』的福音果子」。那麼,根據馬太福音13章18~23節的解釋,無法結出如此的好果子,原因大概有三:1.不明白上帝國福音,完全不信;2.半信兄姊,一遇到患難就退縮;3.信了一陣子,後來卻因為世間的憂慮與誘惑,不再堅持走在公義與憐憫的道路。根據聖經中的解釋,這三點皆與「種子的成長環境」相關;因此,以下要針對「成長環境(土)」的部分來探討。

以現代生活來看,會阻礙種子成長的因素增加許多;所以,即便種子不是落在「路邊的硬土」,即便種子沒有受到荊棘或鳥兒所害……,那些落在好土裡的種子,也有可能會因為好土受到污染而吸收到毒素;甚至,那些種子可能在受污染的「好土」裡,長出外表美麗,內在卻有毒的果子。其實,外表美卻有毒的果子,在現實生活中已經常常出現。也因為如此,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注重食物的健康;甚至,對於農藥與抗生素濫用的問題,有人無奈地說:「如今,菜販不敢吃菜,肉販不敢吃肉,結果,菜販吃了病死豬!肉販吃了好年冬!」

事實上,現代的環境污染問題,讓人發現「種子成長的環境,已經比2000年前複雜了許多」。很多人都知道,受到毒素污染的土壤,還是可以讓種子發芽成長,甚至同樣能結出許多漂亮的果子;不過,外表看起來很美卻是有毒的果子,一旦吃下肚,恐怕對人產生敗壞。若是以信仰來看,當上帝國福音受到毒素的污染,也可能會結出外表美麗卻毒害社會的果子。以「資本主義」的毒害為例,當「成功」與「有拜有保佑」的思維進入教會,很可能會讓人再次看見阿摩司書第8章的指責(參閱王博賢、廖斌洲,〈資本主義倫理與成功神學精神〉,《新使者》134期,2013年2月,頁19~23)。

簡言之,受到毒素污染的果子,或許外表很美、甚至結實纍纍;但是,卻無法讓人看見「上帝國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為要避免吃到有毒的果子,現代生活中,「有機栽培」認證的食物,愈來愈受到歡迎。關於「有機」與「改善土質」,在國科會網站上有一篇文章〈您不知道的植物功能〉(賴鴻裕,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副教授),大意如下:

某些植物的根,除了可以吸收土壤的養分,也可以吸收毒素(如重金屬),植物吸收的毒素,後來會轉移到葉或莖;當葉與枝被割去之後,可以漸漸除去土裡的污染。利用這個特性,可以將受到污染的壞土,漸漸恢復成為好土。另外,植物的根會抓住土壤,所以受到污染的土壤比較不易受雨水沖刷,如此,可避免土壤污染的範圍擴大。適合處理壞土的植物(又稱「超級植物」),除了必須能忍受污染的毒害(本身不會死亡或生長不良)之外,還有一個特性,就是「必須有強壯的根部」!

當然,本文不是要介紹超級植物,而是期待大家能成為「超級基督徒」,讓現實生活中的壞土可以變成好土!要作超級基督徒,信仰的根需要強壯;如此,才可以穩固好土不流失,才可以對抗污染的毒素!因此,我們要讓信仰的根強壯,並懇求上帝幫助我們去努力實踐信仰的行動。何謂「信仰的根」?其實,信仰的根是基督徒平日的生活,包括:殷勤查考聖經、積極參與團契、聚會、祈禱、服事、奉獻、見證、關懷人與環境……,也就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

實踐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會讓信仰的根越來越強壯。事實上,提到信仰的根,在馬太福音13章21節也記載「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暫時」是指「停止了、成長沒有繼續」。相反地,信仰的根若是強壯,必定可以不斷地、漸漸地成長!當然,漸漸成長的根,在表面上看不到,也因為看不到,往往會受到忽略!

明顯地,根與果子不同。果子長在樹上,容易被人看到;根在土裡漸漸成長,雖容易被忽視,卻與結果子同樣重要。甚至,若是遇到受毒素污染的土,則根的漸漸成長,反而比果子更加重要。因此,願上帝憐憫,讓我們都在好土中成長,不僅結實纍纍,也要不斷地強壯信仰的根。甚至,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成為「超級基督徒」,去改變我們身邊受到毒素污染的環境,讓壞土變成好土,榮神益人!

討論題綱:

1.教會中,是否有一些想法是不符合聖經教導的?這些想法,是否不知不覺進入基督徒的生活中,導致教會裡也習慣某些「功利主義式」的觀念?

2.基督徒要如何在生活中警醒,避免不合聖經教導的毒素或思維滲入生命中?教會如何提供一個讓人強壯「信仰的根」之環境?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與身邊的人能成長於良好環境獻上感謝。

2.請為成長於壞環境中的人付出關心並為他們禱告。

祈禱文:

創造萬物的上帝,感謝祢在慈愛中創造一切為美好。雖然,美好的受造物當中,曾經滲入違背祢旨意的邪惡,使受誘惑的人犯了罪,離開了祢。但是,因著十字架的救恩,我們恢復了與祢的關係,重新與祢連結。在與祢的連結中,懇求祢讓我們不斷強壯信仰的根,透過實踐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讓我們愈來愈活出祢所喜悅的樣式,不但讓生命成長的環境保持美好,也進而影響這個世代漸漸恢復到祢所創造美好。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從自己開始,實踐「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殷勤查考聖經、積極參與團契、聚會、祈禱、服事、奉獻、見證、關懷人與環境……。

2.找幾位同伴,分享自己實踐「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之後的改變,並邀請同伴們一起強壯信仰的根。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