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4/07/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共同體

參考經文:《 民數記32章1~42節》

我們一定遵照上主的命令去做。我們要照祂的命令過河,進入迦南地打仗,好使我們能在約旦河東岸這邊得到我們的產業。(民數記32章31~32節)

呂便、迦得兩支族看到約旦河東地區適合放牧牲畜,去面見摩西、以利亞撒,和會眾的領袖,要求將河東土地歸給他們為產業!摩西起初堅決反對,深怕他們重蹈前人的覆轍,指責他們怎麼可以獨享河東地之戰果,自顧停留居住,不願過約旦河,拋棄其他以色列支族,讓同胞自行征戰,這將導致支族分裂,同胞灰心喪志。摩西語重心長的述說40年前的歷史,12位偵察員雖肯定應許地的肥美,其中10人卻敘述迦南地人高牆厚,不願進入,致使人民懼怕灰心喪志,只有迦勒和約書亞,一直忠於上主。上主發怒,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以外,凡20歲以上、從埃及出來的人,都在40年的曠野流浪中死亡。若這兩支族不肯進迦南地,會成為新一代的罪人,使上主再次發怒,把以色列人丟棄在曠野,兩支族就得擔負他們滅亡的責任。最後達成協議,兩支派承諾先在河東地建立家園、安置妻女,派出男丁一起征伐迦南地,但不分配河西土地,得勝之後才回到他們自選的土地上安居。然而,這也立即產生後遺症,瑪拿西半支族有樣學樣地去攻佔約旦河東邊北部的基列地。

這段經文顯出短視近利的人性面,所幸取得同甘共苦得產業的協議。台灣國人在歷史的過程中,不同族群的人先來後到定居在這塊土地上,我們期盼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心在台灣、愛台灣,成為生命共同體。



默想:

迦得、呂便兩支族、瑪拿西半支族自行決定居住在約旦河東的土地上,放棄上主所應許之地,合乎上主心意嗎?

祈禱:

恩慈的主,請賜我們能力,在面對利益時,能夠見利思義,不因財物犧牲弟兄姊妹權益。求主幫助我在人性的軟弱掙扎中,仍能做正確的抉擇,我深信祢的眷顧和保守,將領我得著應許之福分。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