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7/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勞而不苦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1章25~30節

11:2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26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阿美,成長於基督徒家庭,長大後,嫁入台灣民間宗教的家庭。婚後不久,婆婆生重病;因此,阿美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還要照顧婆婆。因為婆婆喜歡音樂,阿美總是趁著照顧婆婆的同時,唱聖詩給婆婆聽;有時,也以聖經故事與福音見證來鼓勵婆婆。雖然,在工作、孩子與照顧婆婆之間忙碌,讓阿美常常腰痠背痛,但她卻不曾感到苦楚,反倒覺得甘之如飴。

有一天,婆婆的朋友從鄉下來看她,臨走前朋友在婆婆耳邊說了幾句話;這之後,婆婆對阿美的態度大轉變。本來,阿美若是唱詩歌,婆婆就笑著合音;不過,自從那朋友來過之後,每當阿美開口要唱詩歌,婆婆就開始罵她「剪刀柄、鐵掃帚。」對於婆婆的轉變,阿美百思不解;後來,透過丈夫去問,才知道,原來,那人在婆婆耳邊所說的是:「妳喔,會生病,是娶到信耶穌的媳婦。妳家的祖先,怕你們若都信耶穌,會將他們都趕出去啦!」

想不到,這樣的話,竟讓婆婆極度地害怕;而婆婆的「怕」,開始造成阿美的苦楚。本來阿美想,若是對婆婆付出愛的行動,一定可以感動她,甚至,可能很快會信主;可是,如今阿美的希望破滅了。這之後,阿美的心境開始改變。面對婆婆,讓她感到無比勞累,像是千斤重擔壓在肩頭。而在她認為「自己的付出是徒勞無功」之後,她漸漸失去耐心,也開始對婆婆大小聲,甚至在壓力之下,阿美越來越常與丈夫吵架,有時也無端遷怒孩子。

有一天,阿美的朋友來找她,兩人幾年沒見,天南地北聊個不停。說著說著,阿美聊到自己與婆婆之間的問題,朋友一聽,提醒她「以前,主日學老師常說『勞苦重擔都交給耶穌』,妳忘了嗎?」阿美聽了,苦笑著說:「唉!老實告訴妳,我反而覺得正是為了耶穌,我才會挑起那個重擔!」「若不是因為我是基督徒,很多次我實在是想要放下那個重擔,離開那個讓我勞苦的家;因為,我實在看不出繼續付出,有什麼意義?」

阿美的故事,到此暫停一下,先來想一想故事中的「轉折點」。其實,阿美的勞碌,一直都是一樣的;但是,她卻從甘之如飴轉為失望與憤怒;明顯地,轉折來自婆婆的「怕」。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婆婆的朋友造成的!」有人則說:「是婆婆自己的問題吧?」不過,面對這樣的問題,重點似乎是在於:「如何讓阿美再次甘之如飴、勞而不苦?」

勞而不苦,意思是:人生難免有勞苦重擔,但勞苦重擔卻不一定造成苦楚。其實,對於勞苦重擔,耶穌曾說:「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從經文看來,「安息」並非是「不再勞碌,丟下一切工作與責任,躺著一動也不動(告別式裡的「安息」)」,而是如29節所說的「負耶穌的軛,學耶穌的心」,因為「這樣,就可以得到安息」。不過,何謂耶穌的軛?何謂耶穌的心?

對於「耶穌的心」,馬太福音似乎沒有具體說明;因此,以下嘗試從同屬「共觀福音」的路加福音來看。若比較路加福音10章21~22節與馬太福音11章25~27節,很容易發現兩處的經文是類似的。馬太福音的經文提到:「上帝的美意,要讓單純的人因為耶穌而認識天父」。對此,若照較晚期的約翰福音17章3節之解釋,則「認識耶穌並因而認識天父」,就是「永生」。看來,馬太福音這段經文,也許是在講與上帝有親密關係的「永恆生命」。若是如此,則路加福音的那段經文應該也是關於「永生」。確實,路加福音在那兩句經文之後,即25節之後,果然提到了「愛上帝與愛鄰舍,是得到永生的方法」。

再者,若以「耶穌的軛」來看路加福音10章25~37節,則律法師所提出的方法,乃是「律法的軛」。那麼,若是以「律法的軛vs.耶穌的軛」來看這兩卷福音書中的類似記載,則,耶穌的軛與耶穌的心,應該可從路加福音書中「撒馬利亞人的比喻」看出端倪。即,撒馬利亞人的行動,可以讓人具體知道何謂「耶穌的軛與心」。在那眾所皆知的故事中,正有一個導致那撒馬利亞人付出行動的重要關鍵──動了慈心(路加福音10章33節)。

所謂「慈心」,乃是「出於天性的憐憫」。出於天性的憐憫,是無理由、無計較、無目的,不因為關係好壞,不計較所付出的是不是有成果,無論對方是誰……,都自然地付出愛的行動。換句話說,慈心是人與生俱來之「慈愛的本性」,也就是上帝給人原本的美好本質;照著這個本質,當人看見受苦的另一個人,自然而然地動了疼惜的念頭與行動。那麼,當耶穌叫人要學習祂的心,或許正是要人「單純,讓慈心自然流露」;也就是說,耶穌要人學習那撒馬利亞人,「單純地」付出愛的行動。看來,耶穌的軛容易負、耶穌的擔子輕省,或許正是因為耶穌的心柔和謙卑;而所謂的柔和謙卑,可能就是上帝所創造的「慈心」。

人的一生中,難以避免「勞苦重擔」;但是,「勞」不一定「苦」。因為,苦是內心的感受,若是有從上帝來的「慈心」,若是學習耶穌「內心柔和謙卑」,則人生的路程中,也許就能「勞而不苦」。那麼,行文至此,或許會發現「阿美的故事尚未講完」。其實,阿美的故事,是不少基督徒的共同經驗;當基督徒在服事人與事(無論是家人或鄰舍,家事或教會事工),時間一久,若發現沒有「功效(德)」,則可能會如故事中的阿美一樣,「不願繼續付出,想丟下」。如果我們正像勞苦重擔中的阿美,那麼,故事接下來要如何,留給我們自己來寫……。在此,唯願上帝幫助,讓我們背上耶穌給的擔與軛,學習耶穌柔和謙卑的心,在永生的路上「勞而不苦」。

討論題綱:

1.生活中,有什麼人或事讓你感到壓力很大?為什麼?

2.試著分享自己以什麼方法處理重擔所造成的苦楚?

 

代禱事項:

1.請為周遭受到重擔壓迫而苦楚的人關心與禱告。

2.請為自己能以柔和謙卑的心,單純地付出愛的行動禱告。

祈禱文:

賞賜永恆生命的上帝,感謝祢。因祢讓我們透過信靠耶穌而認識祢,讓我們的生命與祢復和並連結,享受永生的平安與喜樂。在人的一生中,難免有勞苦重擔;因此,我們要懇求祢,讓我們因為愛祢、信靠祢,而學習柔和謙卑的心,讓我們出於慈心而單純地付出愛的行動,以致可以勞而不苦,不斷地與人彼此相愛。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列出生活中有哪些人與事會讓自己感到苦楚,並與旁人一起思考:是否在自以為是的「設定目標」或「預期成果」中,導致了對那些人與事失望,而造成自己內心的苦楚?

2.懇求上帝讓自己能夠盡心去付出愛的行動,並放心去看待行動的結果。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