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9/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男女之間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1章2~16節》

因為女人是從男人造的,男人是從女人生的,而萬物都是從上帝來的。(哥林多前書11章12節)

保羅在這個段落中以嚴格的語氣清楚告訴哥林多的信徒,在教會中敬拜的禮儀。看來關於婦女在公開場合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時,是否需要蒙頭的問題,在教會中已產生了不少爭議。為解決此爭端,保羅對於蒙頭的看法是堅決又清楚的;保羅認為男人不該蒙頭,女人則應該蒙頭,因為這是當時在教會中敬拜的「規矩」(哥林多前書11章16節)。保羅提出如此主張的論述,主要針對當時的社會實況也是如此,因為「女人是從男人造的」。創世記中記載,「主上帝用那根肋骨造了一個女人,把她帶到那人面前。那人說:這終於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要叫她做『女人』,因為她從『男人』出來。」(創世記2章22~23節)

聖經學者巴克萊(William Barclay)曾提及,在猶太拉比的作品裡,甚至將這從男人肋骨而來的女人視為謙遜的表徵。「上帝未曾取男人的頭造女人,免得她要驕傲;未曾取眼睛,免得她貪慾;未曾取耳朵,免得她好奇;未曾取嘴巴,免得她多話;未曾取心,免得她嫉妒;未曾取手,免得她妄取;未曾取腳,免得她來往管閒事;上帝是用永遠隱密的肋骨造女人;因此,婦女最主要的美德就是謙遜有禮。」事實上,這只是一種想像的詮釋。

雖然保羅強調在教會中參與敬拜的「規矩」男女有別,然而,對男女的重要性、關係與人的價值,保羅卻有超乎當時社會男尊女卑的看法。保羅特別強調,「男女互相倚賴,彼此需要」;男女沒有重要與不重要的分別,也沒有高低之分。「因為女人是從男人造的,男人是從女人生的,而萬物都是從上帝來的。」(哥林多前書11章12節)在現代講求男女平等的社會裡,這樣的態度也是值得肯定。

當我們回頭再看「女人是從男人造的」聖經典故,當上帝帶著女人到那人面前時,男人第一次見到他的女人,說的第一句話是:「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男人所要表達的是,這從我肋骨所造的女人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值得珍惜與疼愛的。特別在夫妻關係中,「肋骨」所代表的意義不是卑下、隱密或不重要;相反的,「肋骨」是最「貼心」的保護。男女都是從上帝來的,都值得愛與被愛,也值得尊敬。



默想:

對於在教會中服事的女性,我用怎樣的態度看待?男尊女卑的觀念是否多少影響我的看法?

祈禱:

創造萬物的上帝,不論男女都是祢所創造,也都是祢所愛的兒女。求祢幫助我用平等的眼光,看重彼此的服事,尊重彼此的價值。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