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9/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能包容一切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3章4~10節》

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哥林多前書13章7節)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裡為愛下了許多定義,其中,他提到「愛能包容一切」(7節);彼得也說:「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章8節)

婚姻專家認為:「體質健全的婚姻,是夫妻雙方能夠有彈性與能力,調整兩個人適當的距離。」婚姻關係是親密,卻又是獨立的。因此,保持婚姻中的彈性,以包容的心彼此對待,這是維持良好關係的法寶。

有一則四格漫畫,它的標題是:「為何結婚都有『龍蝦』這道菜」?第一格,畫了一對新郎新娘高興地坐在結婚酒席上。第二格,服務生這時端上了一道美味的「龍蝦」,服務生很有精神地說:「龍蝦來了!」第三格,服務生上菜時說:「祝二位婚後能效法龍蝦精神。」新郎新娘則一臉茫然。第四格,服務生解釋說:「一個裝『聾』,一個裝『瞎』。」新郎新娘一聽滿臉驚訝,十分可愛,讓人看了也會心一笑。婚姻生活中,不要凡事斤斤計較,適當地「睜隻眼、閉隻眼」,給彼此的關係一些彈性,婚姻關係就不會過度緊張。

我們總是希望生活盡善盡美,婚姻幸福美滿;但較多的時候,婚姻關係常是差強人意,雖不滿意,也還可以接受。如果我們可以這麼想,那麼,我們就已經在彼此的關係裝了「彈簧」。我們對婚姻「一定要幸福」的看法會有一些修正,不再把婚姻幸福「絕對化」,反倒是願意為婚姻幸福付出「相對的」努力。夫妻之間,即使對方做錯了什麼,只要心是真誠的,就應該注重過程、動機,而看淡結果,這樣才能有家庭的和睦,夫妻的恩愛關係。

寬容是善待婚姻的最好的方式;充分理解對方的行事做法,不苛求、不責怨。如果,愛是一門藝術,寬容就是愛的精髓。正如保羅關於「愛」的見解,「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愛是永恆的。」(哥林多前書13章7~8節)這句話常常在婚禮中成為新人們的勉勵與祝福,當然也是給我們的提醒。

愛或許有很多面向,甚至有許多積極且偉大的愛情史詩值得追求,但是,對於我們最愛的人,我們至少要能做到最基本的愛──不傷害。不要為了「不重要的事」,傷害了「最重要的人」。



默想:

人與人之間的爭吵常伴隨負面的批評或帶刺的言語,結果,被傷害最深的卻是最親近的人。我可以有更好的溝通與相處方式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常因自己的情緒與無知導致在許多關係上產生困擾。幫助我以愛為出發點,有智慧的溝通,建立美好的關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