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9/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的溝通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哥林多前書13章1節)

一個電視廣告中,有句令人印象深的旁白:「人與人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你在我面前卻不知道我愛你。」人際關係可說是人與人「距離」的調配,如何恰到好處,正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有時我們一心想拉近彼此距離,卻適得其反。可見,如何溝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網路流傳一篇文章〈為什麼人生氣時說話用喊的?〉,某天一個教授問學生以下的問題:「為什麼人生氣時說話用喊的?」所有學生都想了很久,其中有一個學生說:「因為我們喪失了『冷靜』,所以我們會用喊的。」

「但是為什麼別人就在你旁邊而已,你還是用喊的,難道不能小聲的說嗎?為什麼總是要用喊的?」教授又問。學生七嘴八舌,卻沒有一個答案讓教授滿意。

教授解釋說:「當兩個人在生氣的時候,心的距離是很遠的,於是必須用喊的。但是在喊的同時人會更生氣,更生氣距離就更遠,距離更遠就又要喊更大聲。」

哥林多前書13章被大家稱為「愛的詩篇」,整章都講到愛的方法;然而要表達愛,很重要的方法就是溝通。談到溝通,最基本的莫過於「說話」。聖經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這兩種都是講話,「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1節)「鑼和鈸」這兩件樂器被保羅拿來比喻;保羅認為沒有愛的溝通,就像「鑼和鈸」一樣。在整個樂團中負責敲鑼或鈸的人,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可是又不能從頭到尾的演奏裡只聽到「鑼和鈸」的敲擊聲,如此除了大聲以外,聽不出音樂的和諧之美。雖然鑼和鈸的聲音很大,在演奏中也很重要,但是它們沒辦法產生美妙的旋律來。

保羅認為一個人即使有通天的本領,極好的口才、知識、信念,「卻沒有愛」,那麼不論說什麼、懂什麼、做什麼都沒有意義。保羅連續說了三次「卻沒有愛」,更顯出愛的價值。因此,我們溝通的時候,一旦失去愛心,溝通也會變調。雅各書說:「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章19~20節,和合本)



默想:

「愛」是上帝給這個世界最大的恩賜;想想看,在言語中沒有愛、在智識中沒有愛、在善行中沒有愛,這世界將如何?

祈禱:

愛我的上帝,感謝祢藉保羅的話激勵我,在人與人的關係中回歸上帝愛的本質。因為有愛,世界更美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