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9/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拜的內容與原則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4章26~39節》

因為上帝不要紛亂,而是要我們和諧。(哥林多前書14章33節)

我們敬拜,是為要親近神、更認識神、認罪悔改、生命教育、得著更豐盛的生命。聚會是要幫助眾人得到造就,所以聚會必須有次序與規矩。保羅說,聚會必須注意一些細則,就像我們今天的禮拜程序一樣,必須事前安排依序進行,聚會才不致淪為混亂;而且聚會中要安靜,人們才能聽見信息。保羅也指出,聚會時若說方言,一定要翻譯出來讓人懂,否則不要說。

哥林多前書11章5節指出,婦女在聚會中有關於講道或禱告的規矩,只吩咐她們要蒙頭,並沒有禁止她們說話。此處卻要她們在會中閉口不言,不准她們說話(14章34節)。這兩處教導是否自相矛盾?其實,保羅是依當時教會的情況作勸勉,而非自相矛盾的言論。按14章所述,可知當時哥林多教會聚會情況混亂,所以保羅要婦女「閉口不言」,是指不要在聚會中插嘴多言,要學習順服安靜,以免造成混亂局面(33~34節)。

由於時代背景,當時婦女尚未解放,婦女的地位不被認同;婦女不能在會堂發表意見,只能在家問自己的丈夫。但在保羅傳道時,並不因這樣的背景而阻礙婦女服事,如歐洲第一個女信徒呂底亞、提摩太的祖母羅綺、和保羅一起傳道的百基拉等,她們的服事至今仍為我們津津樂道。

女性和男性一樣,在上帝眼中是平等的。如今,女性地位提高,因此婦女可以講道,也能封牧。但最重要的是,婦女的服事要順服上帝的權柄,遵照聖經教訓來見證上帝的信息,而非過度高舉女權,一意孤行變成極端。

根據我國憲法第7條,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在「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條也開宗明義指出,制定該法是「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男女兩性都是上帝所珍愛的人,在講求兩性平等的今日,我們已不再受保羅時代背景的要求所束縛。儘管如此,有一個重要真理是,時代雖改變,男女地位也趨於平等,但人畢竟有限,無法超越上帝。因此,我們更要敬畏上帝,在敬拜中謙卑自己,尊重教會秩序,讓敬拜更合乎祂的心意。



默想:

保羅時代,男女地位和今日性別平等地位有所不同,今日我們如何在生活與信仰中,活出兩性平等、互相尊重的見證?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創造兩性彼此相助,社會不斷在進步,但祢的真理並不改變,求祢讓我們從敬拜中更認識祢,用謙卑的態度領受祢的話語,讓我們的生命更豐富實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