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9/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計畫趕不上變化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章12~23節》

我們在世為人……都受上帝所賜的坦率和誠懇所支配,而這是由於上帝恩典的力量,不是由於屬世的智慧。(哥林多後書1章12節)

有句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確,很多時候我們做了許多計畫,卻趕不上外在環境變遷、內在人事物的調整,而有不同結局。保羅也遇過這樣的困境,而且還因此被誤會。這段經文中,保羅提及他原先的宣教旅行計畫是,前往馬其頓時往返都會經過哥林多(15~16節)。但後來卻因某些因素,「決定不去哥林多」(23節)。然而,保羅的宣教計畫、調整及改變,似乎遭到許多人批評,因而他特別提出解釋。

保羅首先說明他的行事為人,是「受上帝所賜的坦率和誠懇所支配,而這是由於上帝恩典的力量。」他更強調自己的話並非反覆無常,而是如福音的道一樣,是出自上帝的應許。換句話說,保羅認為自己的誠信是因為他對上帝的信靠,一切行程的安排及變動,也都是順從上帝的旨意。

這真是一段耐人尋味的心路歷程!一個人的決定、計畫,竟是出於上帝的應許?或許這也是基督徒常遇到的困惑:每當走到人生十字路口,該走向哪邊,到底是自己的決定,還是上帝的旨意?上帝給了人類自由意志,但世上一切卻又受到祂的「預定」所攝理,這豈不矛盾?其實,計畫之所以趕不上變化,是因為做為有限的人,無法超越時空的限制和上帝無限的大能,去明白事務的真相,因此計畫可能生變,但並非因此就不必計畫。

身為負責任的基督徒,我們必須在自己有限的眼光中,倚靠上帝賜與的「坦率及誠懇」去盡力計畫;但更重要的是,亦能坦然接受上帝給我們的人生的變化。我們不該一昧死守自己的計畫,而不願意接受上帝的改變,因為這是把自己看得過高、將自己當成上帝;我們也不該把「順從上帝」當作理由,就不做任何努力,因為這是對自己的生命及信仰都不負責任。

其實,努力「計畫」及接受「變化」同等重要。如果我們承認上帝的主權高過人類,那麼做為有限的受造者,我們該學習保羅,勇於在自己的視野中努力為自己擘劃未來;但同時也敢於接受上帝給予我們生命的諸多美好變化。因為這一切都在上帝的帶領裡面了!

若我們真心信靠上帝,也追尋與祂越來越密切的關係,必會明白:人能做出許多美好的「計畫」,但若順著上帝的帶領,則能在許多美麗的「變化」之中,體會上帝更大的恩典。



默想:

在你的「計畫」中,上帝給你什麼「變化」?你又該如何順服?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來「計畫」,但也願意接受祢給「變化」的功課,好讓我能活在祢為我所擘劃的美好旨意中。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