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9/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到上帝創世的角度看婚姻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0章2~16節

10:2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3 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什麼?」 4 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 5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 6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8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9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0 到了屋裡,門徒就問他這事。 11 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 12 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13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14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5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16 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台灣正處於高離婚率危機

家庭是社會中最基本的單位,大多數人生於家庭、長於家庭、成長後進而建立家庭,婚姻關係、親子關係與手足關係可說是家庭中人際關係的三大主軸。家庭也具有社會化、情感分享、生育子女等社會功能,而家庭則建立於婚姻基礎上。社會功能的發展,常起因於家庭功能的發揮。人藉由家庭概念的形成,從小透過日常的家庭生活經驗,慢慢建立人格,由家庭一點一滴的形塑,進而建立自我。一個人的成長及發展,受家庭影響是很大的。

根據報導,台灣離婚率已攀升至全世界第二高,亞洲第一高,平均每天就有157對夫妻結束婚姻關係,且57%夫妻「婚齡」不到10年就離婚。可見台灣社會存在的家庭婚姻問題非常嚴重,值得教會關心。為此,教會界近幾年也推動「幸福家庭」福音,落實家庭健全的婚姻功能。

◆回到上帝創世的目光看婚姻

根據猶太的律法,只有男人才可以寫休書休妻;而羅馬的法律,丈夫和妻子都可以寫休書,意即羅馬法律允許男女都有權對婚姻提出異議,而不只限於男性。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統治下,該用何種尺度看待離婚這個議題?

敵對耶穌的法利賽人來找耶穌,專挑離婚這個議題挑戰耶穌,法利賽人與耶穌之間對法律准許丈夫休棄妻子的爭論(馬可福音10章2~9節),是法利賽人別有意圖所設計的一場會面。法利賽人針對離婚糾紛而爭論不休的問題,要耶穌提出意見;法利賽人並不是真的要從耶穌得到指引,而是要讓耶穌落入「圈套問題」,藉此讓耶穌身陷困境。和合本10章2節點出,「意思要試探耶穌」,這已反應出法利賽人的動機。

耶穌反問:「摩西的命令是怎樣說的?」他們回答:「摩西准許丈夫寫一張休書給妻子,就可以休棄她。」耶穌對他們說:「摩西給你們寫下這一條誡命是因為你們的心腸太硬。」接著耶穌引用創世記2章24節繼續回答:「在創世的時候,上帝造人,有男的有女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人成為一體。」耶穌這句話肯定兩性一生一世的結合,是上帝在創造天地時為人類制定的美好計畫,而這計畫是男女藉由婚姻組織家庭。

耶穌接著說:「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馬可福音10章8~9節)耶穌要人一生遵行上帝在造人時所定的男女圓滿結合,既是上帝配合的,那就不可拆開。耶穌對於婚姻的教訓,是要讓組織家庭的男女回到上帝創世的用意,用神聖的態度面對婚姻不合所作出分離婚姻的決定。

從馬太福音5章17節來看:「不要以為我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的真義。」耶穌的答覆有二點意義:1.提升女性在當時的社會地位,休掉對方不是男人、女人可以決定,因為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若真要離婚,必須再回到上帝面前。2.沒有主張立定法律規定人不可再婚。耶穌的教訓是要給律法注入一個新而深入的意義,面對很難維持下去的婚姻,耶穌提醒我們嚴謹面對,思考上帝看待婚姻和家庭的眼光。

◆讓孩子領受祝福

論完婚姻問題後,有人帶孩子來見耶穌,請耶穌摸他們,卻被門徒責備;耶穌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來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祂的子民。」這是耶穌表明對待兒童的態度,肯定兒童與上帝國的關係,耶穌抱起這些孩子,並按手在孩子身上給予祝福。

2010年筆者曾與同工造訪南印度的教會,我們剛進入禮拜堂,當地人見到陌生臉孔紛紛好奇前來;聽聞我們是從台灣來的牧者,不久就有5、6位婦女牽著或抱著小孩進到教堂,示意要我們為孩子禱告。這幕情景讓我想到耶穌抱起小孩子、摸他們、給他們祝福,當下真的同理到耶穌對小孩的心境,那一幕也讓我至今難忘。

筆者牧養的教會舉辦兒童夏令營時,海報及傳單都明白寫名額限制,但超過名額後仍接到報名電話,當下要收或不收,實令人為難。但想起耶穌對門徒說的話:「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阻止他們。」就憑信心答應家長讓孩子參加。然而,一旦超收了一個,接下來就很難拒絕了。原本教會空間及人力負荷是80名,結果我們接受了100位孩子;但感謝上帝,讓我們順利完成營會與家長成果分享會。

當婚姻破裂時,除了夫妻分離之外,家庭破裂的最大受害者就是小孩。從10章2~16節,馬可記錄了耶穌與法利賽人對離婚的辯論,到耶穌為小孩子祝福的事件,提醒身為家庭照護者的父母應該遵從聖經的教導,努力維持婚姻健全與家庭合一。

討論題綱:

1.試著討論台灣高離婚率的原因?如何維持婚姻親密關係?

2.造成婚姻危機的因素是什麼?如何避免婚姻關係惡化?

 

代禱事項:

1.為台灣社會高離婚率禱告。

2.為台灣教會界推行的幸福家庭事工禱告。

3.為周遭處在婚姻破裂或瀕臨婚姻破裂的家庭禱告。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台灣社會處在高離婚率的情況,面對家庭功能無法健全發揮的家庭,求主憐憫他們所承受的苦痛。求主帶領我們回到創世造男造女的心意,讓我們組織家庭時,能領受祢神聖的心意和祢的話語,好讓我們以健康的婚姻來維持家庭的健全,讓家中成員都得著幸福。求主幫助教會界推動的幸福家庭事工,讓我們能極積參與,願祢幫助。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參加教會辦的幸福家庭講座或夫妻、兩性相處之道講座。

2.帶著孩子參加親子互動活動,促進親子親密關係。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