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9/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方言與悟性禱告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4章13~19節》

在教會的聚會中,我寧願說五句使人明白、能夠教導人的話,而不講千萬句靈語。(哥林多前書14章19節)

以前在醫院服事時,偶爾有其他教派的傳道人會到醫院一起參與福音佈道。這是個不同的經歷,他們很熱誠為病人推輪椅進禮拜堂聽佈道會,當講員分享完要禱告時,他們全部用靈語禱告,也為病人禱告,希望病人跟著他們用舌音禱告。沒多久,病人也學會用舌音禱告。後來我問傳道人:「你們用方言禱告,都說什麼呢?」他說:「這是我們敬拜的方式。不過我們也覺得悟性禱告很重要,所以教會也開始教導學習悟性的禱告。」

方言禱告是一種靈性禱告,對此保羅指出:「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13節,和合本)可見方言是要有人能翻譯出來,而且翻譯的人不能隨便亂翻,否則自欺欺人。

「悟性」指人的心思,其功用是給予人思考和理解力,對事情的了解更清楚。我們人是由「靈、魂、體」組成;靈性和悟性在我們的禱告中相輔相成。在個人與神的關係中,我們用靈與上帝溝通,上帝很清楚我們的心思意念。在人與人、人與團體、人與教會之間,就要用悟性的話語。在公眾的禱告中,用其他人聽得懂的話,才能傳達訊息給別人,造就別人。保羅在此提到,他會說方言比眾人還多,但為了教會、為了造就別人,在教會中一切應以造就別人為出發點。寧可用五句教導人的話,也強如說萬句方言。

這段經文顯示,保羅與神的關係是密切的,而且常常用方言禱告;雖然保羅注重方言的屬靈價值,但為了教會,為了傳福音,為了造就別人,他不在教會的聚會中講方言,而是尊重先知的教導。

就正如現在年輕人,到長老教會做禮拜,因為聽不懂台語,來一次就不再來了,非常可惜。教會長者強調,台語要講得正確,卻忽略教導與傳承。面對年輕一輩不懂母語的問題,教會是否該做些調整?面對社會人口結構的轉變,年輕人──國家和教會未來的主人翁,我們又如何贏得他們的心?

基督徒的信仰生活,要在上帝與人之間取得平衡;追求個人屬靈生活很重要,但最後應以服事造就人、幫助人為目的。信仰生活必須用開闊、接納與包容的態度,實踐上帝屬靈的生命。



默想:

如果你有說方言的恩賜,你如何看待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如果你沒有這個恩賜,你又如何看待你與上帝之間的靈性關係?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與我在禱告中相遇,這美好時光的領受,求主讓我學習和我的好友鄰舍分享。求主賜我屬靈的眼光,讓我的靈性增長,將悟性的領受傳達給需要的人,並常為我的好友禱告,使他們能更認識祢,接受祢成為他們生命中的救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