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9/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的工作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2章1~3節》

我告訴你們,凡是被上帝的靈感動的人一定不說「耶穌是該受詛咒的」。同樣,除非被聖靈引導,也沒有人能承認「耶穌是主」。(哥林多前書12章3節)

「聖靈」是什麼?德裔美籍神學家與哲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1886~1965)認為:「聖靈不是神祕的東西,也不是神的一部分,是上帝本身,代表上帝臨在於人類團體與個人當中,選召人、激勵人、改變人。」

德國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在1534年聖靈降臨節的講道中說:「在這個聖潔快樂的五旬節日,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上帝……在今天,這個聖靈降臨日,才藉著聖靈和使徒向世人彰顯出來了。……上帝賜給了使徒和門徒權柄能力,使他們在聖靈降臨節放膽講論……他們講起道來,引經據典,運用自如,好像他們對於聖經已經研究了十萬年一樣,好像他們完全明白了聖經上的道理。」

他進一步說:「我自己雖說是個神學博士,也沒有他們領會得如此透徹。最叫人驚奇的是,這些人都是從來不曾讀過聖經的漁夫。基督教會就是藉著這般可憐的漁夫所講的道而開始的,也就是藉著……被人藐視的基督而建立的。」「聖靈在一切基督徒身上應該成就兩件事:第一件事,叫他們的心確切相信上帝恩待他們;其次,他們藉著禱告能幫助別人。」如此簡單的條件,馬丁路德認為這就是聖靈的工作。

保羅對聖靈的恩賜有許多教導,在和合本的聖經譯為「屬靈的恩賜」。「屬靈」給人的印象是具備特別的能力,或特別的敬虔。但保羅的看法卻不見得如此。他提出一個最直接的檢驗方式來看一個人是否被聖靈感動,是否是個屬靈的人。他認為,凡是被上帝的靈感動的人一定不說「耶穌是該受詛咒的」。同樣,除非被聖靈引導,也沒有人能承認「耶穌是主」。(哥林多前書12章3節)如果一個人有單純的信仰,愛耶穌,尊敬耶穌,他不會,也不願意把耶穌的稱號與咒詛的事作任何連結,聖靈已在這人心裡動工。同樣的,一個人願意承認、宣告耶穌是他的救主,這也是聖靈的工作。

或許聖靈的恩賜可以作很廣泛的定義與討論,但保羅對聖靈的探討卻始於人們簡單的信心與宣告。如同保羅在羅馬書中所說:「如果你口裡宣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使祂從死裡復活,你就會得救。」(羅馬書10章9節)這就是聖靈的工作。



默想:

不要輕忽聖靈在自己信仰中的參與,即使是最簡單的信心,最根本的信仰告白都有聖靈的工作。

祈禱:

父神,謝謝祢。當我在信仰中迷失自己時,懇求祢的靈引導幫助我回到祢面前。願祢的靈常與我同在,使我大膽宣告「耶穌是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