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6/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受苦中的信靠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0章1~11節》

凡是尊重上主、聽從祂僕人教訓的人,縱使走在黑暗中,仍將信靠上主,倚賴上帝。(以賽亞書50章10節)

美國宣教師耶德遜(Adoniram Judson,1788~1850)到緬甸傳福音時,緬甸還是個禁止福音工作的國家。1813年7月13日,耶德遜與太太安妮搭的船抵達仰光,安妮因為在船上流產,虛弱的她被抬著上岸。一對年輕夫婦,才剛踏上宣教目的地,上帝就收回他們未出生的孩子。

耶德遜為福音來到緬甸,必須忍受氣候的炎熱和環境的髒亂,並面對不時爆發的瘟疫,但這對年輕宣教師夫婦仍不畏艱辛,努力學習緬甸文,好融入當地生活。在緬甸傳福音到第6年,他為信徒孟那(Maung Nau)施洗,終於在這個佛教國家結出第一個果子。然而,福音開始興旺的同時,逼迫也增加,因為被緬甸人排斥,連住屋也被焚燒。1824年,英國與緬甸暴發戰爭,緬甸王把所有白人視為間諜,下令全部捉去監牢。耶德遜也無法倖免,在監獄裡與上百名囚犯共處一室。在監獄中,耶德遜雙腳得帶著腳鏈,在垃圾堆積和臭氣沖天的監獄受刑罰,這些酷刑使他瀕臨死亡。

在獄中被囚受苦長達1年半,直到1825年11月才獲釋放。出監後,耶德遜仍努力福音工作;不幸的是,與他一起出生入死的太太隔年因長期營養不足和勞累蒙主恩召,不久,其2歲大女兒也死去,這是耶德遜在緬甸死去的第3個孩子。然而,為讓緬甸人讀到自己語言的聖經,耶德遜仍致力翻譯緬甸文聖經,並且著手編著緬英字典。直到1850年,耶德遜離開人間時,緬甸已有7000多名基督徒和63間教會。

先知以賽亞道出以色列的過犯和罪惡,更提醒背離上帝的百姓必須重回上帝的懷抱,上帝的大能必定會拯救。以賽亞書50章4~11節,是4首僕人之歌的第3首,內容談到先知從上帝而來的諸多領受,更對上帝的確信和信靠,也提到將如何受苦,這是上帝僕人堅信的詩篇。

宣教師耶德遜為承擔緬甸的福音使命,忍受喪失妻子和兒女之痛,以及被逼迫和監牢之苦,但他仍堅守宣教事工。就如先知提到的僕人,任憑人鞭打,鬍鬚任由人拔出,臉任由人吐唾沫。耶德遜所受的苦難就如聖經中那位僕人的遭遇;但他卻在苦難中仍堅信上帝,讓一個佛教國度得以結出福音的果實。



默想:

如同僕人之歌所述,宣教師為著信仰和呼召到異地傳福音,寧願承受許多苦難;同樣地,我們願意為福音忍受苦難嗎?

祈禱:

至尊至聖的上帝,祢是我們所倚靠和信賴的主,願祢的工人忍受苦難時,祢成為他們最有力的幫助。也求主讓我們願意為福音付出受苦的代價。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