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6/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慈愛信實的上帝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4章1~17節》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我對你的慈愛永不動搖,平安的約也永不改變。愛你的上主這樣宣佈了。(以賽亞書54章10節)

先知用耶路撒冷來代表上帝的百姓,這座被巴比倫侵略而荒廢的城,就像被醫生宣判無法生育的女子,毫無盼望甚至被冷落。然而,先知宣告這被冷落的女子將有許多子孫,比始終有丈夫陪伴的女子生養更多!甚至要拉長帳棚的繩子,由小帳棚變成大帳棚,而且要擴張帳棚的數目才能容納眾多人數。先知預告,被擄的百姓將回到故土,荒蕪的廢墟將變成人煙稠密的城鎮,因為上帝大能的手將救贖,祂是慈愛和信實的神。

以色列百姓被擄是自己背離上帝的罪孽和惡行的結果(50章1節),因他們拜異國的神明,違背上帝的心意,像無法堅守愛情而移情別戀者。以賽亞用錫安的家庭(54章1~5節)、錫安的婚姻(6~10節)來鼓勵以色列百姓重新信靠上帝,回到耶路撒冷將有繁榮的光景。先知要以色列民不要害怕,他們將不再蒙羞辱,要忘記少婦時代的不貞。這位猶如丈夫的創造主不過是暫時生氣離開,這位信實的上帝仍用慈愛來疼惜以色列,祂要接他們回來,上帝對被擄之民憐憫的愛是永恆持久的。這位萬軍統帥的上主,不僅救贖了以色列,祂的救贖還要擴及萬國萬民。

在挪亞時代,上帝因人類犯罪而發怒,用洪水毀滅大地,但祂仍藉彩虹與人類和萬物立約。如今上帝的約仍有效用,祂不再懲罰被揀選之民;即使屹立不搖的山會變遷,上帝的慈愛卻不離開。耶路撒冷因遭遺棄而憂傷愁悶,像座憂患無助的城,但上帝要用寶石重建城池的根基,用閃亮發光的石頭搭做城門,並賜給他們繁榮和平安。上帝更要親自教導人民起來固守城池。上帝的正義要使整座城強大,沒有人來侵略,百姓不再受欺凌,城池不再遭受毀滅,信實的上帝如此宣佈。

1999年921大地震,位於雲林的草嶺因崩塌走山,10秒鐘就位移4公里。2009年莫拉克風災,位於高雄甲仙小林村東北側的獻肚山,因不堪豪大雨而崩山,造成462人喪生。這讓我們看見,即使看似屹立不搖的山嶺,仍可能因地震和颱風而遷移。甚至人類為了拓展居住生活空間,運用大型機具開發山坡地,也會讓山的構造改變。山對人來看,雖堅強穩固,卻仍可能遷移;但上帝的信實卻不改變,祂用堅定不移的慈愛對待那被擄之民,讓他們有盼望回到耶路撒冷。



默想:

我們是否在苦難中就開始懷疑上帝的信實和慈愛?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信實慈愛的主,我們是祢親手揀選的子民,幫助我們完全信靠祢的大能,求祢不離不棄的慈愛與我們同在,也願祢的拯救臨到萬國萬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