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6/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愛包容與接納異己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2章11~14節》

你是猶太人,而你的生活卻像外邦人,不像猶太人。這樣,你怎麼可以勉強外邦人過猶太化的生活呢?(加拉太書2章14節b)

有位姊妹某天來我家,看見牆上掛一張耶穌的畫像,很稀奇地說:「耶穌會笑?」我回答:「當然會,福音書記載耶穌哭了,就表示道成肉身的耶穌和我們一樣有情緒、有感情。那猜猜看,耶穌在什麼場合笑最多?聖經沒有記載,不過,我猜應該是在吃飯的時候吧!」

吃飯使人感到愉悅,我很喜歡與教會兄姊一同用餐,除了享用美食,更是凝聚關係、接納的時刻──接納你成為我家中的一分子。試想,若不是你的至親好友,你會邀請他們到家中一同用餐嗎?

經文記載,彼得原本正與外邦信徒一起吃飯,卻因有從雅各那裡派來的人臨到,彼得就與巴拿巴一同離席,坐到其他桌去。當年耶穌與「邊緣人」稅吏、婦女一起用餐,當法利賽人來指責耶穌時,耶穌並沒有離席;為什麼彼得卻如此行?是與外邦人一同用餐的關係嗎?上帝雖曾藉著異象告訴彼得:「不可以把任何人當作不潔淨或凡俗的」(使徒行傳10章28節),彼得仍擔心他和外邦人一同坐席的消息若傳回耶路撒冷,對他的傳福音使命和權柄會造成負面效果。因為當時宗教領袖與外邦人一同坐席用餐,是不被接受的。

面對彼得的舉動,保羅極其不滿,認為他的行為否定了福音的本質。因為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是藉著基督的十字架與祂合一而得到救恩。但彼得的離開卻暗示外邦人若要得到救恩,仍須透過猶太律法,加入西奈契約之中。此舉便與「因信稱義」的真理大大違背。

在教會中,是否也有太多「心口不一」?外表看似敬虔,私下卻不愛親近上帝;嘴上說要愛人如己,要接納,但每逢愛餐,總是熟人齊聚,而把新朋友晾一邊。面對窮困、有殘疾病痛,或信仰、議題立場與我們不同者,我們常投以嫌惡眼光。然而,上帝要我們這樣做嗎?愛的大家庭應該包容並接納所有人,而非將異己排除在外。敞開教會的大門,敞開你我的心胸,才是成為基督肢體的你我應該做的。願保羅對彼得的指正,成為我們的提醒。



默想:

我是否真的願意敞開心胸,用基督的愛來接納所有人?上網搜尋一首詩歌〈你預備何種筵席?〉並思考歌詞的含意。

祈禱:

用無限的愛包容、接納每一個世人的上帝,謝謝祢用愛來包容每個人,懇求祢幫助我,能敞開心胸,來接納、包容祢所包容的一切;也懇求祢賜我公義勇敢的良心,好讓我面對與祢的真理不符時,我能用「愛心說誠實話」,來挽回錯誤歸入正途。懇求聖靈幫助。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