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6/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脫去被擄的處境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1章1~23節》

我要立刻救援他們;我得勝的時候到了。我要親自統治萬國;遙遠的島嶼等著我,盼望我去救援它們。(以賽亞書51章5節)

先知為了安慰和鼓舞希望蒙救援和尋求幫助的人,呼召他們回顧信仰的源頭,想一想祖宗亞伯拉罕和撒拉。亞伯拉罕蒙上帝選召時並沒有兒子,但上帝仍應許年老的撒拉懷孕生子,這是上帝從無到有的賜福。以色列在埃及生養眾多,卻在異地成為奴隸。但上帝使海洋乾涸,使深水變成旱地,在深海中開闢大道,讓救贖之民通過(10節)。先知提醒被擄的百姓,上帝的大能曾在歷史上拯救他們的祖先脫離奴役之地。

先知如今向這群被擄失去主權,失去對上帝信心,和抱怨不斷的以色列百姓提出警語:不要忘記上帝在歷史上的拯救,信實的上帝曾伸出救贖的膀臂。先知藉上帝親手創造天地的權能,和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救贖故事,讓被擄之民確信,上帝大能的手能讓荒廢的錫安像歡欣喜樂的伊甸園。先知安慰這群被擄之民,回到歷史被選召的起點和民族被救贖的命運。上帝向祂的子民傳授教誨,祂不會忘記與他們所立的約,必會用手保護。先知也大聲疾呼耶路撒冷起來,迫切鼓舞百姓振作,因這受苦的杯要還給壓迫他們的人,上帝將終結耶路撒冷的痛苦。

1948年,亡國將近兩千年的以色列重新建國,許多流離各地的猶太人陸續回到故土;他們仍認同自己是「上帝選民」的身分,熱切讀著猶太經典、保持著文化和生活信仰傳統。上帝讓以色列重新建國,猶太子民仍不忘他們是來自亞伯拉罕的後裔,上帝賞賜雅各的以色列。

對照台灣長期一直被外來政權統治,這些政權運用手段使台灣人民歸順,讓原本的台灣族群幾乎消失。清領時期的「賜姓政策」,讓平埔原住民失去認同而逐漸漢化;日治時期為同化台灣住民,而推行「皇民化運動」;國民政府來台,又在戶政上強迫原住民使用漢名。經過不同政權統治,台灣人民混淆原本的身分,更失去台灣主體價值。台灣人雖未像以色列民經歷被擄之痛,但長年外來統治的歷史,讓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找不到自己。幸而近幾十年,台灣人開始認同自己的身分,不只原住民族開始重視身分認同,在戶政上登記傳統姓名,更有平埔族人爭取恢復原民身分。未來台灣各族群應找回更多原本屬於自己的傳統,脫去猶如被擄的外來統治意識。



默想:

思想上帝在歷史上對台灣的作為和拯救,從過去台灣受苦受難的歷史,找回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

祈禱:

救贖萬民的上帝,祢是創造台灣的主,也是掌管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主上帝,當台灣百姓追求自我認同時,求祢開路帶領。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