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6/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周處除害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9章1~21節》

上主對祂的子民說:「我要來救贖耶路撒冷,拯救所有離棄罪惡的人。」(以賽亞書59章20節)

每當輔導失戀的青年,總會發現有人將戀情失敗的原因完全歸咎給對方;也有人剛好相反,完全把過錯攬在自己身上。這兩種極端的想法都不能呈現事實,也導致當事人無法在戀情的失敗中學習。因為認真反省一段失敗的戀情,就會發現雙方都有某種程度的錯誤。對此,可能有人會喊冤,因為他們所遇到的人的確是糟糕透頂的人。但這又如何呢?因為他們至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台灣俗語所說的「目睭糊到蜊仔肉」,也就是識人不清。這樣的人,下次交異性朋友時,眼睛務必睜大一點。

以賽亞書59章9~15節a中的詩歌是所謂的「團體哀歌」,是那些被擄巴比倫的以色列人發出的哀嘆聲。對他們來說,那時是活在被敵國統治並且流落他鄉的苦難中。他們感受到公義與真理離他們很遠,他們如同盲人一樣看不到前面的道路,等不到上主的救恩臨到(9~11節)。在這樣的哀嘆中,這首哀歌轉向反省「自己人」。在受苦中的以色列人,開始意識到自己的過犯與罪惡,在他們身上也找不到公義與真理。由此來看,以色列人意識到無法得救的原因,除了來自敵人以外,有一部分是出於自己。

就如同59章12~13節所述說的,在公義的上主面前,以色列人發現自己許多的罪惡,特別是「我們違抗祢,棄絕祢,不跟從祢」(13節a)。這也是許多先知所強調的,以色列被擄的原因,就是他們離棄了上主。因此,以色列人想要脫離敵人的壓迫,更重要的是要先解決自己的問題。就如同「上主對祂的子民說:『我要來救贖耶路撒冷,拯救所有離棄罪惡的人。』」(59章20節)上帝的救贖要拯救的是「離棄罪惡」的人,也就是以色列人要先改變自己成為「離棄罪惡」的人。

「周處除害」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故事,周處除的三害中,其中一害就是「自己」。許多基督徒喜歡用真理去檢視別人,要求別人,卻忘了所謂的「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先刮自己的鬍子」。真理如同鏡子,照鏡子重點是要整理自己的儀容。在面臨生命中許多難處,改變別人不容易,先反省自己才是更容易的事。這並不是要我們對現實屈服,而是透過反省讓生命更加倚靠上主,好讓上帝的拯救臨到「離棄罪惡」的人,讓上帝的公義臨到。



默想:

回想你現在或過去曾遭遇過的苦楚,即使有許多不是自己的錯,但若仔細反省,是否可以找出自己所犯的錯呢?

祈禱:

救恩的上主,求祢讓我在遇見苦楚時,先尋求祢,倚靠祢,並看見自己必須改變的地方,好讓祢的救恩臨到我,移去我的苦楚。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