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6/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萬民禱告的殿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6章1~8節》

我要帶你們到我的聖山錫安,使你們在我禱告的殿中有喜樂,並接受你們在祭壇上所獻的燒化祭和牲祭。我的聖殿將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以賽亞書56章7節)

「第三以賽亞」是從本章開始一直到66章結束,在猶大國人被擄歸回之後,先知談論關於處理猶大團體的社會生活,還有如何恢復宗教禮儀等內部問題,同時也必須關心錫安/耶路撒冷和列國關係的維繫,在內需和外政上建立共識,在重建家園的挑戰當中,指引正確的方向。

本章主題是外邦人的得救。猶大民過去以上主的選民自居,卻因背棄上主受懲罰,成為無家可歸寄人籬下的俘虜,深深嚐到信仰不忠誠的惡果。

原本在摩西律法的嚴格要求下,以色列人對外邦人勢不兩立,不能有任何妥協;但好不容易因著救恩而歸回故土的猶大子民,上主給他們的新命令竟然就是要接納皈依上主的異族人,這比起公義、良善、守安息日的要求,簡直是道難題,更是信仰上劇烈的衝擊。按申命記23章1~6節的規定,被閹割的人及外邦人不得進入上主的會所。如今,先知卻宣告說:只要他們願意遵守上主的律法和誡命,就可進入上主的殿,得以親近上主,並享受上主所賜的福。原先以色列人從亞伯拉罕繼承豐厚的屬靈產業,現在必須要分享出去,這是人性的極大考驗。

在印度一列行駛的火車上,一個老人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窗口掉出去了一隻,周圍的人紛紛感到無奈及可惜,不料老人立即把另一隻鞋也從窗口拋了出去。這舉動讓所有人驚訝。老人說:「這一隻鞋即使再昂貴,對我卻沒有用處了,但如果有人能撿到一雙完整的鞋,說不定他還能穿呢!」以色列人過去拚命所守的律法,注重字面和表面,卻不看重上主的心意和心裡的誠實,就好像穿著少了一隻腳的鞋子,走起來彆扭又難過;如今上主帶領他們再次經歷曠野中,讓他們重新認識這位上主,祂不是僅僅眷顧以色列的神明,而是掌管諸天萬有、廣施慈愛的上主,祂的聖殿不是拒絕外邦人的殿,而是要稱為萬民禱告的殿。只有真正認識這位上主,才能真正找到一雙完整的鞋,走在生命正確的道路上。

「排他主義」通常是為維護信仰本身的純潔性,但也讓自己漸漸築起一道道高牆,最後成為走不出去的死胡同。本章先知對於重建家園者提出的信息,對今日教會在社區當中的福音工作,同樣具有重要的提醒。



默想:

我們該如何禱告,才能使外邦人也願意依靠上主,到聖殿親近祂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掌管天地萬有的主,也是愛一切失喪靈魂的主,求祢的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在萬民中為祢見證,願萬民都到聖殿來敬拜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