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6/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就要出頭天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2章1~12節》

有一天,你們要承認我是你們的上帝,承認我向你們說過話。(以賽亞書52章6節)

以賽亞書52章向耶路撒冷宣告令人興奮的好消息,被擄的人民將掙脫捆綁他們的鎖鍊,被擄的百姓要被釋放,上帝要拯救耶路撒冷。先知要人民披上聖潔榮美的衣服,如祭司般要穿上華美的外袍,來迎接作主人的時刻。先知用被賣來隱喻以色列被擄為奴隸時,征服者並沒有付奴隸的價錢,同樣在以色列得釋放、恢復自由時,更不用付錢,因為當初被擄為奴是被強迫而非自願的,而今這個救恩也是上帝要白白賞賜。

上帝應許耶路撒冷城重建,上帝的權柄和公義,要藉由那奔跑橫越群山的人,回到錫安報好消息說:「上帝掌權了!」他們的腳蹤多麼佳美!這個好消息是和平得勝的好消息。城上守望的人要一齊高聲呼喊,更要親眼看見上帝回到錫安。上帝用神聖的力量拯救以色列民,先知更宣告上帝的救恩連普天下的人都要看見,因祂是萬國萬邦的上帝。當百姓自由離開巴比倫時,不必再像離開埃及那樣急忙奔跑,只要帶著歡喜快樂,跟隨在以色列前頭引路的上帝回家。他們要離開巴比倫,放棄那不潔之物,不再眷戀作奴隸的日子,重新開始新生活。先知預告,以色列子民就快出頭天了。

台南神學院第一位台灣籍院長黃彰輝牧師,出生於日治時代,小時候讀書時,被日籍學生辱罵:「清國奴!」這罵人的話,讓他覺醒身為台灣人的不甘願──不甘願作清國奴,也不甘願成為日本人。這個不甘願為奴的心境,後來成為「呣甘願神學」,盼望台灣人早日出頭天,擺脫為奴的羞恥。後來,黃伯和牧師提出「出頭天神學」,希望基督教在本土化的歷程中,上帝在台灣歷史與文化的參與,用盼望出頭天來成為台灣人民的救贖和應許。對照今日的經文,台灣人的處境猶如以色列被擄子民,處處有為奴的影子,台灣需要出頭天,以「台灣」之名立足世界。

今日的經文充滿鼓勵和盼望,上帝的允許將實現,以色列人要脫去異邦奴隸的身分,回到故土重新作主人。亞述和巴比倫雖無故欺壓和無故擄走以色列子民,全能的上帝卻進入人類的歷史,藉著先知傳講巴比倫的敗落,預告被擄到外邦的百姓要預備回到錫安的道路。同樣地,台灣人民也要相信上帝的作為,有朝一日台灣真的會出頭天。



默想:

你認為台灣是個正常國家嗎?台灣在國際上有何地位和貢獻?試著了解外國人看台灣的角度,從先知的作為了解台灣須出頭天的處境。

祈禱:

帶領人脫離奴隸的主上帝,祢掌管天地萬有,祢讓受苦為奴的百姓得自由,求聖靈幫助台灣人民,早日擺脫被奴役心態,讓台灣在國際上有被承認的地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