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6/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僕人的使命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1章1~11節》

至高上主的靈臨到我;祂膏立我,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的人傳佳音。祂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要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得自由。 (以賽亞書61章1節)

這是一篇充滿恩典與喜悅的詩歌,信實的上帝解放並恩待以色列人;在亞述及巴比倫滅亡後,被擄的以色列人得以歸回並重建。先知以賽亞宣告彌賽亞國度已經來到,上帝要揀選僕人來成就祂的救贖計畫。1~3節,許多學者稱之為「僕人之歌」,道出僕人的使命與行動,首先是傳報好信息給四種人──貧窮人、傷心人、被擄的及被囚的人,上帝不只要轉變他們的生活,身心靈也要得醫治得釋放。接著是宣佈上帝的恩年、上帝報仇的日子、安慰悲哀的人。僕人靠著上帝的靈與恩膏來完成使命,這也是耶穌出來傳道時,在故鄉拿撒勒會堂所讀的經文,讀完後告訴眾人,今天你們聽見的已經應驗了(路加福音4章16~21節)。上帝要復興錫安,親自用華麗的頭冠代替灰塵,用喜樂油代替悲哀,用讚美衣代替憂傷;栽種錫安及百姓成為公義樹來榮耀上帝,這是祂手所作的工。

上帝應許要救贖以色列人,釋放被擄的日子;祂呼召僕人與祂同工,重修歷代荒涼之城,重建失喪的生命。先知期待以色列人清楚自己的角色是祭司──為萬民代求,使萬民認識慈愛又信實的上帝。而願意成為僕人的,上帝要與他定立永遠的約,將得加倍的豐盛,也在屬靈爭戰之時為我們穿上拯救衣,披上公義袍,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4~11節)。

這是一個新的時代,上帝的靈降臨已帶來拯救。耶穌基督受召成為像麥基洗德一樣的祭司(希伯來書5章6節),為罪人替贖,帶來生命的平安與國家的盼望。如今上帝也呼召我們,在「生活受苦」及「生命缺乏」的群體中,成為僕人、成為祭司,引領人認識上帝的救贖計畫,重建社會公義與社會制度。

「點亮台灣」是2016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中,人們心中最大的渴望;年輕人勇敢站出來,盼藉由承擔立委職責來重建社會制度與社會公義。人民也將此渴望化為行動,拒絕活在黑暗中,用選票抗議馬政府的無能與不公義。然而我們相信,這是基督徒長期關懷社會公義與行動所帶出的果子,彌賽亞國度的信息不只是給以色列與基督徒,更是給全地的人。上帝呼召我們成為祂的僕人,我們當依靠上帝的靈與恩膏來完成祂的使命,在黑暗的時代起而行,向人見證上帝的恩年與公義,重建人們的生活與生命。



默想:

彌賽亞國度對你個人、家庭及國家社會的意義是什麼?

祈禱:

喜愛憫恤更甚於祭祀的上帝,感謝祢呼召我進入世界引領人歸向祢。求祢的靈降臨在我身上,恩膏我,在人群中傳報好信息,在列國中報告祢的恩年。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