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6/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需要什麼?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6章9節~57章21節》

我已經看見他們的行為,但我仍然要醫治他們。我要帶領他們,幫助他們;我要安慰悲傷的人。(以賽亞書57章18節)

以賽亞先知提到當時的處境,看到的是先知指出以色列人因為拜偶像,而被上主譴責。在整個以色列的處境中,因為對生殖能力的過度崇拜,而將整個社會國家的帶偏正道。因為他們過度追求「生產」的能力所帶來的物質豐盛,以為透過對異教神祇的崇拜,所帶來暫時物質的豐盛,就是生命的祝福。在這段經文中,清楚的指出一味追求物質的豐碩破壞了人和人的關係,更撕裂了人和上主立約中,人單單敬拜上主的關係。

對照主前第8世紀和21世紀的台灣,在時空的處境上,或許離我們很遠,但對物質和經濟一昧的崇拜的心態,卻對現代的台灣所遭遇的困境一點都不陌生。在現在的台灣,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俄羅斯19世紀偉大的文學家托爾斯泰曾寫過〈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的短篇小說。故事主角是名叫帕霍姆的農夫,他為了養家餬口,辛勤勞動,卻沒有屬於自己的土地,生活貧困。帕霍姆常想:「只要擁有自己的土地,情況就會不同了。」當我們閱讀完故事內容到最後,帕霍姆用盡生命最後一點力氣,以為能得到大片土地時,卻失去自己的生命。隨後,帕霍姆的僕人在地上挖了一個坑,把他埋在裡面。故事結論指出:「帕霍姆到底需要多少土地呢?他最後需要的土地只有從頭到腳6英尺那麼一小塊。」令人無限感慨與反思。

帕霍姆對土地無限追求的過程,甚至賠上自己生命的過程可以讓每一個人深思,我們到底需要多少外在的物質呢?我們受慾望的驅使,去追求那遠遠超出我們自身需要的東西,並為之煩惱、傷心,甚至失去人性。托爾斯泰曾說:「慾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然而,人們的慾望似乎無窮無盡,往往為了追求財物而汲汲營營,失去真正的幸福。

從經文中,我們看到上主在這樣的處境,仍應許幫助和醫治祂的子民!相對人的不擇手段,只為追求物質的豐沛,上主在意的卻是人與祂的關係。透過先知引導,上主的子民得以重新歸向祂。人需要的是什麼呢?先知以賽亞提醒我們,是歸向上主,才能尋找到生命真正的平安!



默想:

我們曾省思自己的生命所追求的是「想要的」還是「需要的」嗎?我們是否把生命專注在有價值的事物上?

祈禱:

主啊,求祢使我們看到生命的所需和平安,乃是全然歸向祢,而不是物質的豐富。求祢幫助我們除去背離祢的行為,好能回轉到祢面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