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6/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審判和拯救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3章1節~64章12節》

我們都有罪,連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像污穢的衣裳。由於我們的罪,我們像枯乾了的樹葉被風吹散。(以賽亞書64章6節)

被擄的以色列要如何成為上主的救贖之國與聖民?先知在63章1~6節的異象中,讓我們看到上主的方法──以公義審判以色列的仇敵,在烈怒中毀滅他們;在63章7節~64章12節的祈禱文中,讓我們看到上主的目的──讓以色列民悔改回轉歸向上主,承認自己悖逆,用大能拯救他們。

上主的報仇從以東的波斯拉城開始,這裡是採集葡萄的中心。在之前巴比倫攻打耶路撒冷時,以東沒伸出援手幫助兄弟之邦猶大,反而趁火打劫。所以上主要像踩葡萄一樣踐踏他們,在忿怒中展現祂的公義審判。以色列民歌頌上主的慈愛與信實,祂親自在歷史中帶領他們走出埃及。上主的子民不只在生活中處處有神蹟,就連牲畜都因為主的靈而安歇。

先知以賽亞也深感百姓的痛苦與罪惡,所以用「祢是我們的父親」來表達以色列人與上主的關係猶如父子般親密;以「祢為何使我們……」來謙卑表達以色列人是上主的,懇求上主不要讓他們一直活在深淵中,求上主回轉到百姓中間,建立榮耀之名(63章15~19節)。先知進一步求上主「把天撕開,親自降臨人間」,就像以前一樣神蹟式的降臨,救拔因罪惡而逐漸枯乾的生命;也求主憐憫,看看以色列聖城已被焚燬的處境。先知祈求:信實的上主,重建我們吧!因祢是父親,是陶匠,有絕對的主權;懇求祢憐憫、止怒赦罪,拯救以色列(64章1~12節)。

先知的祈禱已達施恩寶位前,上主差遣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成為人的樣式,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只要真心認罪悔改,耶穌的寶血將洗淨;且蒙上主的恩典,可以因基督耶穌的救贖而白白稱義(羅馬書3章24節),在生活中遠離罪且活出聖潔的生命,榮耀主名。個人的聖潔,將逐漸帶來群體及國家對罪的敏感性;基督徒為國家、社會的罪與不公義向上主祈求、發聲,都將見證上帝的慈愛與救贖。

台灣每年一次的國家祈禱早餐會,絕不僅止於為總統祝福,更重要的是將台灣人民的苦痛帶到上主面前,懇求憐憫與眷顧;也信心宣告上主是台灣的救主,祂愛我們,與我們所受的苦難同受苦;並勉勵總統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彌迦書6章8節)。



默想:

先知說「我們都有罪,連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像污穢的衣裳。」這句話帶給你什麼啟示?

祈禱:

甚願人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的上主,我們感謝祢的慈愛與憐憫,因著主耶穌替贖,好叫我們免於祢的忿怒,求祢呼召更多的人為國家社會祈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