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6/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迎接救恩,歡喜回鄉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5章1~13節》

你們將歡歡喜喜地離開巴比倫,平平安安地歸回故鄉。大山小山要高聲歌唱;樹木要拍手歡呼。(以賽亞書55章12節)

以賽亞書40章到55章被稱為「第二以賽亞」,以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為背景,安慰他們在異鄉的顛沛流離。今天的經文就是這段艱辛時期苦盡甘來,迎接救恩歡喜回鄉的最佳寫照。曾擄走猶大人的巴比倫帝國被波斯王塞魯士征服了,上主透過這位外邦的征服者,讓流亡的猶大人不僅能歸回故土,甚至重新恢復敬拜(參歷代志代下36章22~23節)。這對猶大人來說,簡直難以想像;但這早在上主的計畫中,以賽亞書43章便預告,祂要做一件新事,讓猶大人能歸回故鄉重建家園,甚至令他們不敢置信。

沒有錢,怎麼買東西?對長期生活在巴比倫的被擄居民來說,水、酒、奶、美物、肥甘,何嘗不是夢寐以求之物,以賽亞卻宣告這一切將統統「免費」。上主邀請一切乾渴的和沒有錢的,都可來向救贖主買吃的,甚至買奢侈品。不是它們變便宜了,而是背後「無價」恩典,因為有人已為他們付代價,即53章所述受苦的僕人,也是那位應許給大衛恩典之約的彌賽亞。被擄之民不須付任何價銀便可歸回本土,他們根本不敢想,難怪上主說:「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這麼好康的事,只有當耶穌的救恩臨到你生命中,親身經歷不再受罪惡俘虜而得自由回鄉之路,才能真正去體會得到救恩的「無價」。

經歷無價救恩的關鍵,就是人們是否留意上主的話?他們如何回應上主的話?巴比倫掌權時代,人們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浪費辛苦做工得來的錢卻仍舊捱餓,因為他們不聽上主的話,不願照上主的吩咐做,縱使吃得再多,心靈仍舊空虛,永遠也填不飽飢餓的深淵。早在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之前,上主也鄭重交代同樣的話:「今天我頒佈給你們的一切法律,你們必須切實遵行……他以艱難考驗你們,使你們謙卑,要知道你們的心志,看你們是否肯遵行他的誡命。……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申命記8章1~3節)

在上主的話語當中,願我們明白受苦的僕人為我們所成就的大事,也願我們在彌賽亞的救恩當中,歡歡喜喜的來聽從上帝信實不變的話,以便進入永約的豐盛應許中。



默想:

我們是否常常只求物質生活中的飽足,卻忽略了心靈上的飢渴,以致生命有看不見的缺乏?

祈禱:

豐盛恩典的主,感謝祢在我們生命中的救恩,使我們脫離罪惡俘虜,享受無價的飽足。求祢用祢的話引導我,使我能走在歡喜回鄉的自由路上,與大山小山高聲歌唱;和樹木拍手歡呼。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