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2/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追求祝福和豐盛?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0章1~8節》

10:1 以色列人像多產的葡萄樹。他們越繁榮,祭壇也越多;他們的土地出產越豐富,所拜的石柱也越華麗。 2 他們心懷詭詐,所以要因自己的罪受罰。上帝要粉碎他們的祭壇,摧毀他們所拜的石柱。 3 這些人不久會埋怨說:「我們沒有君王,因為我們不敬畏上主。可是,君王能為我們做甚麼呢? 4 他們說空話,許下虛偽的諾言,訂立無用的條約。正義已經淪為不義,像毒草一樣長遍田野。」 5 撒馬利亞的居民要為失去伯特利的金牛像而驚惶。他們跟管理偶像的祭司一起悲歎,都要因金牛像失掉光彩而痛哭。 6 這座偶像會被帶到亞述,作為貢物獻給亞述的大王。以色列要慚愧蒙羞,因為他們拜偶像。 7 他們的君王要被帶走,像小木片被水沖走。 8 亞文小山上的祭壇,就是以色列人拜偶像的地方,都要被毀滅。他們的祭壇要長滿荊棘毒草。他們要向大山說:「遮蓋我們吧!」對小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

以色列人遠離上帝去拜偶像,先知何西阿不斷譴責,指出這是他們敗壞的原因。以色列人拜偶像,等於離開了上帝,他們豈可能再行上帝所喜悅的事呢?當時,他們受到異教的誘惑,在異教的宗教行為中淫亂不堪;當他們心中沒有上帝的時候,豈可能行上帝所要求的良善、憐憫和公義呢?

以色列的情況常常是,當他們越富裕、越繁華,就越遠離上帝。正如北國以色列在耶羅波安二世統治下,國勢是前所未有的強盛,卻是先知阿摩司最嚴厲指責的時代。先知何西阿也指責說:「他們越繁榮,祭壇也越多;他們的土地出產越豐富,所拜的石柱也越華麗。」(10章1節b)以色列人忘記豐富的物產都是上帝所賜福,反而心向著偶像,遠離了上帝。

人總是喜歡蒙福,基督徒也不例外。然而,當我們領受上帝的賜福而豐盛時,我們究竟會因此更愛上帝,或更遠離上帝呢?一般而言,我們都會覺得自己若蒙福,一定會感謝上帝不停。但從以色列人的例子來看,當他們經歷豐盛賜福後,反而離上帝更遠。為什麼?因為他們並不真正認識上帝,他們甚至以為豐盛是巴力所賜。

由此來看,基督徒的誘惑不是困境,因為在困境中,人反而會更倚靠上帝。反倒是在順境、發達的時候,我們雖然口裡感謝主,心中卻沒有真正將榮耀歸給上帝,而是將更多時間、心力都用在自己身上,甚至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過於忙碌而遠離了上帝。

箴言30章9節寫道:「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祢。如果我缺乏,我可能盜竊,羞辱了我上帝的名。」確實,當我們生活富足時,很容易就會忘了上帝,因為以為自己不再需要上帝。此時我們反倒容易將心力投入在自己的慾望裡,這慾望就成為我們的偶像。一旦我們忘了上帝,就會用更多心力去追求這些心中的偶像。

許多蒙恩的基督徒第二代或第三代,很容易成為不冷不熱的信徒,甚至離開上帝,這是因為他們的上一代雖經歷上帝的恩典,他們本身卻沒真實經歷上帝。有些人只知道上帝賜福上一輩,自己卻沒有與上帝建立關係,最後信仰就流失了。因此,真實的信仰不在於上帝賜予豐裕,而在於真正認識上帝,與祂建立真實的關係。



默想:

在經歷上帝賜福之後,我是否更愛主?還是覺得這樣已經足夠,自己不再那麼需要上帝了?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知道祢愛我,也願意賜福給我,但我往往在順境和豐盛中遺忘祢。求祢讓我真實認識祢,愛祢、敬拜祢,不因豐盛而遠離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