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2/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慈繩愛索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1章1~11節》

11:1 上主說:以色列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已經愛他;我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從埃及帶出來。 2 可是,我越呼喚他,他越叛離我。他們向巴力獻祭;他們向偶像燒香。 3 然而,教以色列走路的不是我嗎?我用雙臂把他們抱在懷中,他們卻不承認我養育之恩。 4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抱起他們,像抱嬰孩偎貼在面頰上;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 5 「因為以色列人不肯歸向我,他們必須返回埃及;亞述人要統治他們。 6 戰火要彌漫他們的城市,破壞他們的城門,消滅我的子民;因為他們自作聰明。 7 他們偏偏要叛離我。他們要為著加在脖子上的軛而悲鳴,可是沒有人能替他們解開。 8 以色列人哪,我怎能拋棄你們?我怎能棄絕你們?我能像消滅押瑪一樣摧毀你們嗎?我能像對付洗扁一樣對待你們嗎?我不忍這樣做,因為我多麼愛你們! 9 我不在烈怒下懲罰你們;我不再消滅以色列。因為我是上帝,不是世人。我是住在你們當中的聖者;我不在烈怒下審判你們。 10 「我要像獅子向以色列的敵人吼叫,我的子民就會跟從我。他們要從西方迅速回到我這裏來。 11 他們將像鳥兒很快地從埃及飛回來,又像鴿子從亞述飛回來。我要再一次帶我的子民回他們的家鄉。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當我們閱讀舊約先知的信息,可能會認為這些上帝的代言人心中總是充滿怒氣,口中只會說出審判及毀滅的話語。但是,當我們仔細閱讀何西阿書,就能感受到先知雖然斥責悖逆上帝的以色列人,心中卻充滿愛與憐憫,常用話語安慰鼓勵他們。

以色列人的頑固及任性,帶來上帝毀滅性的審判。何西阿也因為國家的悲慘命運而哀傷,承受巨大的痛苦。當我們仔細聆聽先知何西阿的話語,就可以明白他的痛苦實際也表明上帝本身深沉的痛苦。何西阿書常以婚姻中夫妻關係的意象,來描述上帝和以色列的關係(1章2~9節),並引用雙親對兒女的疼惜,來說明上帝對以色列的疼愛(11章1~4節)。這兩種意象描述著以色列對上帝的不忠實,導致破壞他們與上帝的關係。

今天的經文強調,上帝若不疼愛、養育以色列人民,他們必定無法存活(11章1~4節)。不過,上帝雖然如此愛以色列,我們卻看見一個悲慘的事實:當上帝越呼喚以色列人,他們卻像叛逆的孩子越遠離祂,甚至公開向巴力獻祭、向偶像燒香(2節)。上帝對以色列的愛,就如父母對兒女的愛一般,當孩子開始學習走路,父母就耐心地教導孩子,當孩子步履蹣跚跌倒時,父母立刻趨前用雙臂把他們抱在懷中。可惜的是,父母深深疼愛的孩子,長大後卻不認雙親的養育之恩,實在令人傷心。上帝的選民以色列,正是如此。當他們在埃及地為奴受苦求告上帝時,上帝就行大能拯救他們脫離沒有自由的痛苦。上帝如父母一樣疼愛可憐的以色列人,將他們從埃及帶出來,但他們不僅否認上帝的帶領,甚至決心背叛、遠離祂,向異教神明獻祭燒香,完全忘記自己的身分。

上帝對此生氣又傷心,但是因為祂深深疼愛以色列,仍然無法斷然拋棄他們。何西阿以生動的言詞,描述上帝愛以色列的行動:「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抱起他們,像抱嬰孩偎貼在面頰上;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11章4節)

有時候,我們也如同以色列人,雖然領受上帝深刻的慈愛、豐盛的恩典及憐憫,卻把上帝拋諸腦後,反而像浪子一樣選擇四處漂泊,不願回家。雖然如此,天父上帝仍然愛我們,祂要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使我們能重回祂溫暖的懷抱。



默想:

我是否曾經遠離主?上帝如何牽引我再次回到祂身邊?

祈禱:

天父上帝,我有時就像以色列人,忘記自己選民的身分,想要遠離祢,甚至接受偶像為主宰。謝謝祢用慈繩愛索挽回我,使我重回祢溫暖的懷抱。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