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2/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有限今生服事無限永生神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5章1~11節

5:1 有一次,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人群擁上來,要聽他宣講上帝的話。 2 他看見兩條船停在湖邊,打魚的人離開船,正在岸上洗網。 3 耶穌上了西門的那一條船,吩咐西門把船稍微划開。耶穌坐下來,從船上教導群眾。 4 講完後,他對西門說:「把船划到水深的地方去,然後你跟你的夥伴撒網打魚。」 5 西門說:「老師,我們整夜辛勞,甚麼都沒有打著;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 6 於是他們撒網,捕到了一大群魚,魚網差一點破了。 7 他們就打手勢,招呼另一條船的夥伴過來幫忙。他們來,把魚裝滿了兩條船,船幾乎沉下去。 8 西門‧彼得看見這情形,就跪在耶穌面前,說:「主啊,請你離開我吧,我是個罪人!」 9 他和其他夥伴對打到了這一大網魚都很驚訝。 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也一樣驚訝。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11 他們把船靠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你的專長或專業是什麼?若提到個人長處,相信很多人有很多的見解,或許講三天三夜都講不完。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正如上帝眼中,萬物各按其類,都看為好。不過,即便自己最擅長的領域,也不要忘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就算我們再厲害,能力也是有限,所有成就總有一天也會成為過去。

本週來到主顯節後第5主日,主顯節讓我們看見顯現的主,也提醒我們傳福音,為主作見證,在世上為主發光。今天的經文更讓我們學習,如何以有限的生命經歷無限的上帝,並且一生跟從祂。

◆有限的人經歷無限的主

主耶穌在革尼撒勒湖(加利利湖)邊,眾人都想來聽祂的教誨。因為人多,耶穌就上了西門的船,開始對群眾傳講上帝的話。西門就是彼得,中文譯為西緬會更貼切。西緬是以色列12支派之一,意思是「聽見」;希伯來文的「聽」,也有「行」的意思。西門人如其名,是一位相當有行動力的人。主耶穌上了西門的船教導群眾,原本準備洗網休息的西門,雖然還在工作,也一定有聽見。

主耶穌講完道,給西門下了一個指令,要他往水深之處撒網打魚。我曾有機會在鄰近海邊地區的教會牧會,才知道漁夫使用過的漁網,還要再整理、清洗、曬網,才有利下一次使用。對於耶穌的指示,從第5節西門的回答,我們可以看到他的情緒有些委屈無奈,他可能生悶氣卻又不敢發作。以西門的個性來說,他已經很克制了。耶穌要他重新撒網,意謂他又要再清理一次漁網,非常耗時耗力。但他說:「祢既然這麼說,我就撒網吧!」因為順從耶穌的話,讓西門經歷改變生命的事件。

第6節描述:「他們撒網,捕到了一大群魚,魚網差一點就破了。」這表示大豐收。但西門的反應卻不是高興歡呼,而是跪在耶穌面前認罪,對耶穌的稱呼也從老師變成主。古代中東地區稱對方「主」,並不是「神」的意思,而是降卑自己、尊崇對方。這表示西門彼得意識到耶穌的身分在他之上,能力也在他的專業之上,不只是木匠的兒子這麼簡單,所以才改變對耶穌的尊稱。彼得意識到自己之前的想法和言語,是何等無知、渺小、不配;從經文來看,他更意識到耶穌的身分絕非只是尊榮的人,而是有來自上帝的權柄。這正是有限的人經歷無限上帝的反應。

彼得的經歷正如以賽亞書6章1~8節所記,以賽亞在聖殿的經歷一樣。當以賽亞經歷聖潔的上帝臨在,他也意識到自己的不潔,並回應上帝的呼召說:「我去!請差遣我!」彼得的經歷幾乎如出一轍。根據馬太福音4章18~22節,當耶穌呼召彼得、安得烈,和雅各、約翰這兩對兄弟時,他們便撇下一切來跟從主耶穌,成為祂的門徒。彼得在耶穌的呼召下,就跟從耶穌,果真人如其名,聽見就去行。耶穌呼召彼得,要讓他得人如得魚,也就是見證主傳福音。

◆有限的人服事無限的主

曾認識一位弟兄,從小到大讀書總是名列前茅,從建中、台大到出國留學,都一帆風順、無往不利,堪稱人生勝利組。在美國留學期間,身邊基督徒朋友向他傳福音,他卻不為所動。直到博士論文屢次被教授打回票,教授對他說:「下次來若沒有進展,就不用來了。」一夕之間,他最擅長的讀書、寫報告的自信完全被擊潰,讓他不知所措。這時候,朋友再度邀請他:「何不跟我到教會,求主耶穌幫助你呢?」在進退無路時,他深感自己的有限,就試著跟朋友去了教會。在牧師和兄姊的祝福陪伴下,他學會自己跟主耶穌禱告。不久,他的論文竟有突破性進展,讓教授很滿意。他在這件事上深刻經歷上帝,因此信主受洗,回台後繼續在教會穩定聚會,並且認真投入門訓裝備和服事,擔任小組長並被選為執事。他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惠,所以認真服事上帝,也努力傳福音領人歸主。如同當初朋友帶領他一般,如今全家在上帝的看顧下,也努力帶領別人信主。這真是把握有限人生,服事無限上帝的美好見證。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10~11節這樣說:「但是,由於上帝的恩典,我才成了今天的我,祂所賜給我的恩典沒有落空。相反地,我比其他所有的使徒更加辛勞地工作;其實,不是我自己在工作,而是上帝的恩典與我一同工作。那麼,無論是我還是別的使徒,我們都這樣傳,你們也都這樣信。」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經歷上帝無限恩典嗎?你知道自己信了主耶穌之後,也能像彼得一樣透過自己的生命和專業去為主得人嗎?主的顯現讓我們經歷祂,並更進一步去見證祂、傳揚祂。因此,不要讓任何事阻礙我們去為主得人。信主蒙恩的你我,在傳福音的事上不用怕。「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簡單的事重複做,因為熟練,所以專業;重複的事用心做,因為細緻,所以極致。願我們一起來領受主耶穌的呼召與使命,透過我們的生命以有限服事無限,活出為主得人的生命。

討論題綱:

1.你的專長或特殊才能是什麼?你是否有過在專長領域碰壁的經驗?後來如何解決?

2.你如何讓自己的專長和才能為主所用?

 

代禱事項:

1.為自己可以剛強壯膽為主作見證、傳福音來禱告。

2.為新春過年開工後,弟兄姊妹能在職場善用專長榮耀主名代禱。

祈禱文:

天父上帝,孩子來到祢面前,當我們越意識到祢的大能大力,就越感覺自己的渺小。如同彼得一樣,我們謙卑來到祢面前,也深感自己的不配。懇求主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的生命、才能、財富都是祢所賞賜,一切都來自祢,如此我們才會完全順服讓祢帶領,像彼得一樣完全擺上自己,一生跟從主。也求祢讓我們在傳福音上有所體會、有所突破,能夠用自己的生命與專業去見證祢、傳揚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列出自己的專長,想一想可以如何用自己的專長為主作見證。

2.和團契、小組成員共同擬定今年的傳福音計畫,為主得人。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