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02/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轉歸向上帝

參考經文:《 約珥書1章1~20節》

1:1 以下是上主給比土珥的兒子約珥的信息。 2 老年人哪,聽吧!猶大的居民哪,要留意聽!你們的時代或祖先的世代發生過這種事嗎? 3 告訴你們的子女,讓他們再告訴他們的子女,世世代代,流傳不息。 4 一群群的蝗蟲停在農作物上。剪蝗吃剩的,隊蝗來吃;隊蝗吃剩的,踊蝗來吃;踊蝗吃剩的,毀蝗來吃。 5 酒醉的人哪,清醒起來,哭泣吧!嗜酒的人哪,哀號吧!因為釀新酒的葡萄被毀了。 6 有一隊蝗蟲侵犯我們的土地。牠們強大,不可勝數;牠們的牙齒像獅子的一樣銳利。 7 牠們毀壞了我們的葡萄樹,吃盡了我們的無花果樹。牠們剝光了樹幹,使枝子露白。 8 哭吧!你們這些人,像少女因未婚夫死了而哀哭。 9 聖殿裏不再有五榖和美酒,祭司因沒有祭物好獻給上主而哀傷。 10 田野荒涼,土地悲愁;因為五榖被毀,葡萄樹枯乾,橄欖樹枯萎。 11 農夫們哪,悲傷吧!看管葡萄園的人哪,哀號吧!因為大麥、小麥,所有農作物都毀壞了。 12 葡萄樹枯乾,無花果樹枯萎;石榴樹、棕樹、蘋果樹─所有的果樹都枯死;人的喜樂也都消失了。 13 在祭壇事奉的祭司們哪,要穿麻衣痛哭!要進入聖殿整夜哭泣!因為不再有五榖、美酒好獻給你們的上帝了。 14 要宣佈禁食,舉行聚會。要召集長老和所有猶大居民進入你們的至高上主的聖殿,向他呼求。 15 上主的日子快到了;全能者要降災難了。那日子是多麼可怕呀! 16 我們的農作物被毀了;我們上帝的聖殿沒有歡樂。 17 種子都在地裏腐爛了,沒有榖物好儲藏;空榖倉都成了廢墟。 18 牲畜哀鳴。牛群到處亂竄,因為找不到草場;羊群也同樣挨餓。 19 上主啊,我向你哀求,因為火吞滅了荒野的草場,火燄燒光了田野的樹木。 20 野獸也向你哀鳴;因為溪水乾涸,火把草場燒毀了。

2021年5月中,肺炎疫情在台灣變得嚴峻,生命中有許多事超出我們原來的計畫,甚至讓我們難以接受。這些情緒,往往是出於我們的舒適圈與生活習慣受到考驗。這些情緒,真實反應我們的價值觀,然而我們卻無法明白我們的處境為何會變成這個樣子。

在先知約珥的眼中,上主是一位審判罪惡的上帝。祂不單懲罰以色列人的罪惡,也因全世界的背道而施行審判。上帝將親自擔任萬軍的統帥,在末日差遣祂的軍隊執行審判。上帝的日子,是祂賜福的日子,卻也是審判的日子。那些敬畏祂的人,願意認罪悔改的人,上帝將是他們的避難所。要將審判的日子轉為祝福的日子,完全在於祂的主權。

昔日約珥所提到的蝗蟲災害,是出於上帝的審判;今日危及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又何嘗不是如此?上帝要人都出來認罪悔改、披麻哀哭。這世界遭遇的許多災難,正是我們人類對上帝所託付的土地,貪婪無止盡地濫用所造成。我們在管理上帝的土地上失職,因此病毒可說是上帝給我們的考驗,要我們謙卑反省過往的生活是不是太貪婪、自大與充滿野心。上帝使用自然災害,來審判、警告自以為是的人類。當年蝗災發生時,人們無法舉行婚禮,家庭婚姻破碎了,正常生活都瓦解了,人民生活受到重大衝擊。而今的肺炎疫情也是如此,原本要舉行的婚禮,因確診人數暴增,婚禮只好從簡或延期,雖然喜帖都發了,也只能一一通知婚宴取消了。

在先知約珥的時代,蝗災四起,所有農作物都沒了,人們生計困難,經濟變得蕭條,連活下去都不容易。在宗教上,人們也沒辦法把五穀和美酒帶到聖殿向上帝獻祭。先知為此呼籲,要向上帝認罪悔改,禁食禱告,向祂呼求。而我們在嚴峻的疫情下,所有教會也都不能實體聚會,因疫情警戒升至三級,為了加強防疫,宗教場所都不得進入。在疫情影響下,許多公司的員工開始輪流上班,收入大大減少,不只影響整體社會經濟,更影響了教會的奉獻。儘管如此,先知的話提醒我們,要從生命步調開始調整,從親近上帝的行動重新出發,開啟屬於我們生命新的篇章,就是生活以上帝為中心,讓祂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導演。



默想:

我是否捨棄以自我為中心,並以上帝為中心來過禱告的生活?

祈禱:

憐憫的主上帝,祢呼召祢的兒女,成為聖潔的祭司的國度。在人心惶惶,充滿恐懼的時代裡,願祢幫助我們調整眼光,定睛在祢的身上。讓祢審判的日子,成為我們得救的日子。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