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2/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是儀式,而是生命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5章16~27節》

5:16 所以,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說:「街道上將到處有號咷哀哭的聲音。陪哭的人都被雇完了,只好去拉農夫充當。 17 葡萄園裏只聽到哀哭的聲音。這些事一定會發生,因為我要懲罰你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18 等候上主的日子來臨的人哪,你們慘啦!上主的日子對你們有甚麼好處呢?上主的日子對你們只是黑暗,不是光明。 19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裏,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 20 上主的日子將帶來黑暗,不是光明;那是倒霉的日子,沒有一點希望。 21 上主這樣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 22 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 23 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 24 其實,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 25 「以色列人哪,在曠野的那四十年間,你們何嘗獻牲祭或供物給我! 26 現在你們得背起自己雕刻的偶像─撒固王神和迦溫星神,一起流亡。 27 我要把你們放逐到大馬士革以北遙遠的地方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宣佈了;他的名是耶和華。

阿摩司的時代,以色列人的宗教活動及禮儀非常盛大,獻祭的數量和禮儀非常完善到位,在嚴肅會後的筵宴分享平安祭時充滿慶祝歡樂。但阿摩司指出,他們只有外在的禮儀,缺乏真正的敬虔生命,他們沒有真正尋求上主的喜悅。上主的喜悅就是尋求良善。上主說:「其實,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5章24節)上主向以色列所要求的是行公平及公義的心,要讓窮人、被忽略的人、被欺壓的人能得到公平正義的對待。當上主的公義公平如湧流的大水,澆灌地面,滋潤人心之時,所有被造的生命才會生生不息、不斷成長。上主所喜悅的是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可見,敬拜上主和喜愛公平公義必須結合。若只有敬拜卻沒有愛,那是枉然的;每個人都要活出所敬拜的上主所喜悅的樣式。舊約學者赫舍爾提醒:「你不可能既敬拜上主,卻又把人類貶低成像是動物一樣。」當我們沒有活出我們所敬拜的,只說明一件事,那是虛假的敬拜,膚淺的敬拜。我們要記得即使一件微小的不公不義,在上主眼裡也有一定的分量;上主在意,上主會追討。

敬拜禮儀的重點,是為要創造一個強烈以上主為中心的環境。敬拜的主要目的,不是要創造一個經歷來滿足我所感覺到的需要;敬拜不是為了我;敬拜是為了上主,且全然關於上主,向著上主。每次敬拜時,上主透過聖言與聖禮,積極的在其中展開行動,上主以恩典神聖的行動主導一切。

在敬拜中,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更深認識上主,尋求祂所喜悅的。帶著這樣尋求的心,期待在敬拜中能與真實且活著的主相遇,然後讓祂的話語重新校準我們的心,重新塑造我們的思想,重新建造我們的喜好。如此,每次敬拜都是尋求,都是更新,為要成為新造的人。每次的敬拜,都會是信徒靈性生命被訓練的管道。

在敬拜中,上主在我生命中做事,敬拜是我生命重新校準、重新訓練、重新塑造的建造基地。而在上主的社群──教會中,我們操練練習我們所尋見的新看見,直到這些成為我們生命的真實。敬拜不是儀式,敬拜是為要活出新的生命。



默想:

我是不是成為頭大手短(只想不做)的基督徒呢?

祈禱:

上主啊!願祢成為我敬拜的對象,吸引我所有的目光;願祢的喜悅成為我一生的追求;願我所有的力氣都歸給祢;願祢在教會中嚴嚴雕塑我的言行;願主使我長出真正的生命果實來榮耀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