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2/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自以為是,而以主為是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6章1~14節》

6:1 住在錫安享受安逸的人,你們慘啦!在撒馬利亞山上自以為安全的人,你們慘啦!你們竟以為是大以色列國中的名流,受別人的敬仰呢! 2 你們到甲尼城去看看,再到大哈馬市,然後到非利士人的迦特城去考察考察。這些國家中,有哪一個不比猶大和以色列強盛?它們的領土,哪一個不比你們的廣闊? 3 你們以為大難臨頭的日子還不會來到;但是你們的行動正自取滅亡。 4 慘啦!你們這些人睡在象牙的床上,靠在安樂椅上享福,吃嫩牛和肥羊的筵席。 5 你們唱新編的歌,用豎琴伴奏,像大衛一樣。 6 你們喝一碗碗的美酒,擦最上等的香水,卻不為以色列的沒落而悲傷。 7 所以,你們要首先被放逐;你們放蕩宴樂的生活也就此結束了。 8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指著自己發誓說:「我痛恨以色列人的驕傲;我討厭他們豪華的住宅。我要把他們的首都和裏面的一切都交給他們的敵人。」 9 假如一個家庭還剩下十個人,這十個人也都要死亡。 10 當死人的親戚來拖屍首去焚燒的時候,他要對那躲藏在屋子裏的人說:「你以外還有誰沒有?」那人要回答:「沒有了。」親戚說:「噓,不要作聲,不可提上主的名。」 11 當上主發命令的時候,大小房屋都要倒塌,成為廢墟。 12 馬能在懸崖上奔跑嗎?牛能在海洋中耕田嗎?但是,你們把公平變為毒藥,把正義變成苦藥。 13 你們自誇打垮了羅‧底巴。你們說:「我們靠自己的力量征服了加寧。」 14 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說:「以色列人哪,我要使外國的軍隊佔領你們的國家;北從哈馬隘口,南到亞拉巴海,他們要來蹂躪你們。」

今天的經文中,先知阿摩司指出,以色列當中那享受安逸、自以為安全、自以為是的名流、有地位的,全都慘了;那睡象牙床、靠安樂椅、吃嫩牛肥羊宴席的,有禍了!這些領袖因為國家的強盛而自滿,自以為災禍不會來臨,他們可以安枕無憂。但他們錯了,自以為是,正是驕傲的罪。

自以為是會導致真假不分。先知就斥責以色列人活在虛幻的安全感中,他們以外在的平安為真平安,不安全也以為是安全;遠離了上主也以為親近;擺上祭物就以為已經敬拜了。他們自以為是,錯假亂真、錯估情勢、看不清未來。自以為是,將國境太平、國勢強盛錯誤歸因於靠自己努力,忘卻上主的賞賜和保護,不知感謝。這樣做是竊取上主的榮耀,將上主從祂的座位上推下去,自己去坐在上面。自以為是,是自身的驕傲,認為「我的想法是唯一,我的想法最對,我做得最好,我是最特別的」。於是排斥並窄化自身之外的人事物,形同井底之蛙觀天。更有甚者,自以為高人一等,聽不進別人的意見,無法向別人學習。甚至傲慢地認為,我比別人更應該擁有講話的權力、詮釋事情的權力、被關注的權力。

然而,一位跟隨基督的人,則從自以為是走向以主為是,一生追求以基督為主,以基督為可靠,以基督為樂。以主為是就是「祢必興盛,我必衰微」的生命,在捨己中,高歌「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我們的內心都知道,不管是成功、名聲、影響力、權勢跟金錢,都不能為我們帶來所渴望的內在喜樂與平安。反倒是在道成肉身的十字架道路上,透過聖靈引導,使我們在每個地方、每時每刻都能活出基督的美好。我在基督裡沒有了自己,不再自以為是。

德蕾莎修女在印度和在世界各地服事最窮的窮人,大家都競相報導,但其實德蕾莎修女一生都盡量迴避鎂光燈。每當人們問到關乎德蕾莎修女自身的豐功偉業或身世閱歷時,她總是說:「我不想講太多自己的事。大家如果只談我,或寫有關我的文章,就會少談,或是少寫關於耶穌基督的文章了。」以主為是,就是「誰要誇口,就該誇耀主的作為!」在基督裡沒了自己。



默想:

最近我的「自以為是」如何讓「以主為是」修整?

祈禱:

主啊!自以為是已經遮蔽我的雙眼,讓我看不見祢。自以為是讓我傲慢對待同伴,自以為是使我不知感恩,自以為是使我成為井底之蛙而不自知。求祢修整我的自以為是,我渴慕一生以主為樂、為可靠、為我唯一的敬拜。如此禱告都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