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2/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仍有盼望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1章12節~12章6節》

11:12 上主說:「以色列人用謊言詭詐包圍著我;猶大人仍然背叛我,背叛信實、神聖的上帝。」12:1 「以色列人的所作所為都是捕風捉影;他們當中,詭詐、暴行不斷增多。他們跟亞述訂條約,又拿油進貢埃及。」2 上主指控猶大人;他也要照以色列人所做的報應他們,懲罰他們。3 他們的祖先雅各還在母胎的時候,就開始跟他哥哥以掃爭鬥,長大後又跟上帝抗爭。4 他跟天使摔角得勝,哭求天使祝福他。上帝在伯特利遇見我們的先祖雅各,向他說話。5 他就是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耶和華是他的名。6 所以,雅各的後代啊,你們要歸向上帝;要實行不變的愛,伸張正義,始終等候你們的上帝。

何西阿書這段經文,控訴以色列人的罪行:他們充滿謊言和詭詐,背叛信實的上帝。因為這些虛假和欺騙的作為,讓他們徒勞無功,沒有效果。他們「追趕東風」(何西阿書12章1節,和合本),因此上帝「要叫炎熱的東風從曠野颳來,把水源和井水吹乾;我要奪走他們一切的財寶。」(13章15節)。

以色列人犯下許多暴力、欺詐的行為,向許多國家爭取資源和軍事援助,卻不願仰賴上帝的保護及看顧。他們像無知的鴿子飛來飛去,先向埃及求援,又向亞述求助(7章11節);但是,上帝要在路上張開羅網,像捕鳥一樣網住他們。因為他們的惡行,上帝要重重地懲罰他們(12節)。

12章3~4節,提及以色列人重要的祖先雅各。當雅各還在母胎時,就開始跟雙胞胎哥哥以掃爭鬥;在雅各出生時,手還緊緊抓住以掃的腳跟。甚至為了得到長子名分,雅各還和母親聯手欺騙父親,得到長子的祝福,使以掃對他怨恨不已。為了躲避以掃的報復,雅各只好逃離家,跑去投靠舅舅。後來,雅各決定回鄉。根據創世記32章22~30節,當雅各和以掃相見前,忽然有人來跟他摔角,一直搏鬥到天快亮。最後那人對他說:「從此以後,你不再叫雅各。你跟上帝和人搏鬥,你都贏了,因此你的名字要改為以色列。」雅各為了自己的私慾和野心,欺騙自己的父親和哥哥,傷害了自己的親人。但是,當雅各與上帝相遇,他的世界就完全改變了。雅各原本是個滿口謊言和詭詐的人,因為上帝在伯特利遇見他,向他說話,使他的人生得到全然的改變。

在此,先知何西阿將雅各視為悔改的模範,期待當時的以色列人也能與上帝相遇,聆聽上帝的話語。通過這些經文,我們也能與上帝相遇,聽見祂的話語。我們就像以色列人,常常犯下欺騙、詭詐、貪婪、暴力及壓迫貧窮者的惡行,也常常用假冒為善的態度看輕我們對上帝的敬拜。即使如此,正如先知何西阿堅信雅各和以色列人只要願意歸向上帝,就有盼望,今日我們也可以有同樣的盼望。先知何西阿說:「雅各的後代啊,你們要歸向上帝;要實行不變的愛,伸張正義,始終等候你們的上帝。」(12章6節 )先知對當時以色列人的勸戒,今日對我們仍是深刻的呼籲。



默想:

花些時間回想,最近是否有得罪上帝的地方?

祈禱:

恩典的上帝,雖然我是軟弱、自私、無知的罪人,但願祢能接納我真誠的悔改。求祢常常提醒我,使我及時悔改,把握人生重新開始的盼望。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