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2/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現在就是歸向上帝的時候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0章9~15節》

10:9 上主說:「自從在基比亞犯罪以後,以色列人一直得罪我,因此基比亞要遭受戰禍。 10 我要攻擊這批犯罪的人,懲罰他們。列國要聯合起來圍攻他們;他們將因種種罪行受懲罰。 11 「以色列國曾經像一頭馴服的母牛,隨時願意踹榖。但是我決定把軛套在牠壯碩的頸上,驅使牠做更重的工作。我叫猶大耕田,以色列耙地。 12 我說:『你們要為自己開墾荒地,播種正義,收割仁愛。我是上主,現在就是你們該歸向我的時候。我要來,使公義如雨降給你們。』 13 但是你們不聽,反而播種邪惡,收割不義,自食謊言的惡果。「因為你們倚靠自己的戰車和龐大的軍隊, 14 戰火要臨到民間,所有的城堡都要遭毀滅。那景況會像沙勒幔王摧毀了伯‧亞比勒城一樣的慘:母親和她們的兒女都被摔死。 15 伯特利人哪!因為你們犯了大罪,你們也要遭遇同樣的災難。戰事一爆發,以色列的君王就被剷除。」

在這段經文中,先知何西阿提及上主說「以色列人在基比亞犯罪」(何西阿書10章9節),讓人想起兩個特殊的歷史事件:首先是掃羅被擁立為王,以基比亞為首都,並決心殺大衛(參閱撒母耳記上10章26節,14章2節,22章6節),其次是利未人的妾被強姦而引起戰爭(參閱士師記19~21章)。先知轉述上主的話指出,以色列人民的犯罪及墮落。

以色列因為違背上帝的各種罪行,受到祂嚴厲的懲罰。上帝要以色列人遵守祂的約,必能得著豐盛賜福。原本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是「馴服的」母牛(10章11節),然而現在卻完全變樣,好像「倔強的」母牛(4章16節)。因此,上帝將軛套在這倔強母牛的頸項,驅使牠從事更繁重的工作。

以色列的君王違背與上帝的約,不信上帝的看顧及保護,經常播種邪惡,收割不義,自食謊言的惡果(10章13節)。他們所敬拜撒馬利亞的金牛像(10章5節),最終成為獻給亞述王的貢物。因為違背上帝的旨意,以色列人將因上帝的責罰而吃盡苦頭。上帝透過外國軍隊共同集結,一齊圍攻、侵略以色列,讓他們遭受戰爭的摧殘。他們無知行為的後果,讓人民飽受戰爭的痛苦,連所倚靠的城堡都要被毀滅。

先知何西阿警告以色列人說:「因為你們犯了大罪,你們也要遭遇同樣的災難。戰事一爆發,以色列的君王就被剷除。」(15節) 雖然以色列犯下這些重大罪惡,看來前途黯淡,但是慈愛的上帝仍然不放棄他們。祂發出仁慈及憐憫的呼喊,期待並召喚他們悔改,盼望這些任性的子民能再次歸回祂的懷抱。

今日的我們有時也如同當時的以色列人,因為違背上帝的誡命,導致我們的人生迷惘、失去方向,甚至遭受極大的傷害及痛苦。雖然我們知道自己的過犯,破壞了上帝的約,有時候卻仍然堅持己見,固執而倔強,不願承認自己的無知。現在,就是歸向上帝的時刻!因為這位上帝是憐憫的上帝,只要我們真心悔改,祂將會更新所立的約,使公義如雨降在我們的生命中,使我們內心原本乾枯的荒地,變為鬆軟肥沃的土壤。上帝應許我們,當我們播下正義的種子,最後必能收割仁愛的果實(12節)。



默想:

我是時時順服上帝的旨意,或經常悖逆祂的誡命?

祈禱:

主上帝,祢的話語如同一面鏡子,讓我看見自己的本性。求祢幫助我在祢面前不是倔強任性,而是謙卑地歸向祢,順服祢的旨意及帶領。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