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2/1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1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屬主的信仰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6章20~26節

6:20 耶穌轉向他的門徒,對他們說:「貧窮的人多麼有福啊;你們是上帝國的子民! 21 「現在飢餓的人多麼有福啊;你們要得到飽足!「現在哭泣的人多麼有福啊;你們將要歡笑! 22 「為了人子的緣故,有人懷恨你們,棄絕你們,侮辱你們,把你們當作邪惡的,你們就有福了! 23 從前他們的祖宗也是這樣對待先知。在那日子,你們要歡欣雀躍,因為在天上將有豐富的獎賞為你們保存著。 24 「但是,你們現在富有的人要遭殃了,因為你們已經享夠了安樂! 25 「現在飽足的人要遭殃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現在歡笑的人要遭殃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26 「人人都稱讚你們的時候,你們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對假先知也曾說了同樣的話。」

◆讓信仰成為信仰

當一個人信主受洗時,會認識到教會是一群被上帝呼召聚集的人,在當中經歷教會存在的目的:敬拜、相交、教導、服事和福傳。一個人若想吃大餐,他會去找一家餐廳,不會到教會。但是,今天基督徒到教會是為什麼呢?是吃吃喝喝開心就好?還是滿足自己的需求呢?若是這樣,無怪乎當主耶穌看見聖殿成了菜市場,便生氣說:「聖經上記著上帝的話說:『我的聖殿要稱作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了!」(路加福音19章46節)耶穌的話提醒我們,要讓教會成為真正敬拜上帝的地方。

路加福音6章20~26節,是主耶穌呼召12位門徒之後,教導門徒應如何成為真門徒,讓信仰成為真信仰。讓我們也一起來學習。

◆禍福在主的信仰

馬太福音5章1~12節記載耶穌講了八福,路加福音則記載耶穌教導四福四禍。其中,「貧窮的人」有福了,可解釋為倒空自己來到上帝面前的人,上帝要注入滿滿的恩典,人把自己倒得越空,裝的恩典越多。「飢餓的人」有福了,可解釋為渴慕上帝的人,能得到完全的滿足。「哭泣的人」有福了,則是為自己和世界的罪及不義而憂傷痛悔,他將因為主的接納安慰而歡笑。此外,為了主的緣故被懷恨或厭棄的人有福了,因昔日先知也如此被對待。信主的人不可能凡事興盛亨通,反而會為主的緣故遭受各種試煉與試探,但是主早就知道也提早預告賜福,你願意為主的緣故受苦嗎?

接下來的四禍,正好對應前面的四福:人若為自己積攢財寶,就會樂極生悲;人若只求自己吃香喝辣飽足,接下來就要挨餓了;若追求放縱私慾、狂歡享樂,隨之而來的就是痛哭流涕了;若只為自己得稱讚,只顧討人喜悅,卻不順服上帝、也不討上帝喜悅,結局會如何?去看看列王紀那些只聽假先知話語的君王的下場吧!

◆活出屬主的信仰

上帝是守約的神,也是公義審判的神。從舊約的十誡和典章律例,到主耶穌的登山寶訓,都清楚陳明:遵守的將得福,不遵守的要遭禍。信仰好像紅綠燈規則:紅燈停、綠燈行、黃燈警醒,你願意照做嗎?教會節期已進入主顯節後第6主日,我們要更深省思:不只將信仰展現於外在表現,更要內化於生命。

詩篇第1篇提到蒙福者與遭禍者的下場,耶利米書17章5~10節也記載信靠主者和遠離主者的結局。到了新約更讓我們明白,一切都因主耶穌死而復活,我們只要單單倚靠主,堅信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就能得著永遠的福樂。

我認識一對夫婦,在美國留學期間,受學長姊不斷的熱情邀請,只好給面子去參加小組聚會,沒想到在當中有特別的感受。雖然沒有立刻決志信主,但是開始參加教會禮拜,也很期待每次小組的聚會。兩年後,在一次又一次經歷上帝的恩典後,想要受洗信主。於是打電話回台灣告知父母和岳父母,卻被罵得狗血淋頭。父親甚至說:「你若要洗禮,就不要再跟家裡聯絡了。」幾週後,他才得知父親因為知道他要信耶穌,天天以淚洗臉,每天都睡不著覺。為了父親的緣故,他只好打消受洗的念頭。

後來,弟兄的女兒出生,他的父母到美國看孫女。有一天,在冰天雪地中,他卻因為打籃球嚴重受傷,剛出生的女兒健康也出狀況,家裡的日用品、女兒的尿布奶粉,都是教會兄姊幫忙購買的。這也使他的雙親感受到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回台灣之後,特別託女兒發email給兒子,不再反對他和媳婦受洗。後來,弟兄也徵得岳父母的同意,帶著妻女一同受洗,全家歸主成為上帝的兒女。弟兄信主後,更積極接受信仰造就,深刻認識上帝的話並經歷上帝。夫妻也更彼此相愛,熱心參與教會事奉,後來弟兄也協助帶領查經班,並以信仰原則教導孩子。如同當初關懷他們的弟兄姊妹一樣,他們夫婦也努力去愛身邊的人、熱心傳福音,生命備受祝福。

來教會,是為了讓生命提升,更加像主,千萬別讓「團契」變「專喫」(禱告、呼求、領受聖經話語的大口,變成只顧嘴巴吃喝的小口)。來教會可以吃喝,但吃喝是為了主,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肚腹。我們需要審視自己,是否在信仰上患了屬靈肥胖症,不願動、不願更新、不願調整,以致屬靈生命出狀況呢?願我們重新調整來教會的動機,更加愛神、愛人如己,活出屬主的信仰生命。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最近的靈修生活,與上帝的關係是否親密?

2.為今年的信仰生活能更精進訂一個屬靈計畫,並分享你的計畫。

 

代禱事項:

1.為寒假過後即將開學的學生,和春節後開工的兄姊代禱。

2.為教會弟兄姊妹代禱,能夠活出屬主的信仰生活,為主作見證。

祈禱文:

榮耀的君王,恩典的救主耶穌基督,感謝祢與我們同在,通過祢的教導,讓我們知道禍福在於祢,祢是一切的掌權者。懇求祢繼續帶領我,使我降服在祢的旨意下,透過祢的話語,使我生命更新。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寫下自己需要改變的思維、言語與習慣,透過屬靈操練,過生命更新蒙福的生活。

2.舉辦團契或小組線上禱告會,讓自己的屬靈生命更火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