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2/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將上主的話吃下肚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8章4~14節》

8:4 你們這些人欺壓貧困,剝削窮苦,你們聽吧! 5 你們自己說:「神聖的節日快點過去吧!好讓我們去賣榖物。安息日快點結束吧!好讓我們去做生意。我們可以抬高物價,用假法碼和小升斗欺騙顧客了。 6 我們可以用高價賣出劣等的麥子,我們要找個無法還債的窮人,用一雙涼鞋的價錢把他買下來作奴隸。」 7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發誓說:「我絕不會忘記以色列人敗壞的行為。 8 我要使地震動,人人都要遭遇苦難。大地都要震動,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9 到那一天,我要使太陽在中午下山,白晝變為黑暗。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10 我要使你們的佳節變為葬禮,歡樂的歌聲變為悲傷的哀號。我要使你們剃光頭,披粗麻。你們要傷心得像死了獨子。那將是終日悲痛的一天。 11 「時候已經到了,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12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他們要到處尋找上主的信息,可是都找不到。 13 在那一天,連美麗的少女和強壯的青年也會因口渴而昏倒。 14 那些拜過撒馬利亞的偶像、向但和別是巴的神明許過願的人,都會倒下去,再也站不起來。」

擁有全地主權的上主,面對以色列社會不公不義,祂的審判不是地區性的,而是普世性的。在地震與黑暗中,整個宇宙都失去了常態,是終日悲痛的一天。在那日,最大的悲哀不是遍地饑荒,而是人的心靈乾渴,不得安歇。在那不知所措的日子,尋不到準則的世代,人因生命中沒有上主的話語而慌亂。確實,當上主保持沉默,以色列東奔西跑,再也無法得著上主話語的餵養而飢餓乾渴。可見,及時得著上主的話語何等重要。

上主的話,使人得飽足。申命記8章3節b陳明:「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上主的話蘊含豐富的生命活泉、帶有能力。神學家奧古斯丁就有很深的體會,他說:「上帝造人時,在人的靈魂留下一個像上帝的形狀一樣的破洞,因此只有當人找到上帝時,才能彌補心靈的空缺。」我們是上主所創造的,自然會對祂飢腸轆轆,直到從祂那裡得著飽足,而上主的話就是使人心靈得飽足的糧食。所以,我們當將上主的話語吃下肚。

上主的話也是雙面刃的劍,希伯來書4章12節:「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讀經時,以聖經的教導來檢視自己的意念,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我們真實的自我,並讓我們看見主耶穌的榮美。當聖靈藉著上主的話語進入,我們就渴慕基督榮美的生命成形在我們身上,並為自己的罪惡痛悔,生命得著改變。所以,讓我們全心歸向祂。

上主的話指出我們當行的路,提摩太後書3章16~17節:「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東方教父亞他拿修在《論道成肉身》一書中寫了一段話:「若要追尋聖經其中真理的話,就需要良善正直的生活、純潔的靈魂及效法基督的美德。再藉由知性引領,或許可以找到所嚮往者,並且領會人所能理解有關上帝的話。但若沒有純潔的心靈且未效法聖徒生活的話,就不可能明白聖經的教導。」上主的話語不是用來觀看,而是為要準備「我」行動。所以我領會,行動;行動,更深領會;更深領會,更深行動。



默想:

我最近對上主的話胃口好不好?我如何從祂的話語經歷喜樂?

祈禱:

懇求天父上帝幫助我有一顆飢渴慕義的心,因親近祢而察覺祢的心意。也因著遵行祢的話語,而蒙祢恩典以待,飽嚐祢話語中的活泉和靈糧,使我心靈得以飽足,不再飢渴。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