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2/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經歷不斷破碎的愛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14章1~9節》

14:1 以色列人哪,你們的罪使你們跌倒了;你們要歸向上主─你們的上帝。 2 你們要回到上主這裏,向他祈禱說:「求你赦免我們一切的罪過,垂聽我們的禱告,使我們能夠照所承諾的頌讚你。 3 亞述人不能救我們;戰馬也不能保護我們。我們再也不向偶像說:『你是我們的上帝。』上主啊,我們知道,你向孤兒施仁慈。」 4 上主說:我要醫治我子民的創傷,專心一意地愛他們;我不再向他們發怒。 5 我是以色列乾旱之地的甘霖。他們要像百合花開放,像黎巴嫩的大樹深深扎根。 6 他們要長出新芽,像橄欖樹一樣美麗;他們要發出芬芳,像黎巴嫩的香柏樹。 7 他們要再次得到我的保護。他們要像花木繁茂的花園,像多產的葡萄園。他們要像黎巴嫩的美酒。 8 以色列人要跟偶像絕緣;我要垂聽他們的禱告,照顧他們。我要像長青樹蔭庇他們;我是他們一切福氣的源頭。 9 願聰明智慧的人都明白這本書的記載;願他們銘記在心。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義人遵循這道路,罪人卻因輕視這道路而跌倒。

先知何西阿因自己婚姻的歷程,有與上帝相同的感受——經歷反覆的痛苦,付出的是「疼愛」,回饋的卻常是「疼痛」。面對時常不忠的配偶,任誰都可以站在婚約的優勢上,有權利撤銷此約定的關係,甚至合理地向對方的罪行求償。但何西阿書卻提出另一種見解,上帝視彼此的關係大過自己的優勢權利,因為這關係包含許多的記憶,酸甜苦辣盡在裡頭,並直接關係他們過往彼此立下的約。縱使上帝曾經對祂所愛的子民有憤怒、哀傷、失望與無奈,然而上帝無法放棄祂所愛的子民,卻也是亙古不變的事實。

我們究竟有無意識到,上帝的道路才是脫離死亡與罪惡的不二選擇?這條道路祂早已為人指引,也是我們基督徒所熟知的「常識」,甚或我們戲稱的「八股」。然而,人時常用自以為的聰明繞了遠路,才發現全人類都低估了上帝的全知與啟示。義人與罪人的差別,並不在於誰有沒有犯過罪,而是在於對「生命」的選擇有沒有被上帝看為義。這份信念,將持續不斷挑戰人的選擇。因此,在何西阿書中的以色列屢錯屢犯的選擇,才是導致他們滅亡的主因,而非上帝主動性的懲罰,這也是為何上帝如此悲痛的原因。

香港電影《原諒他77次》描述現代愛情的過程有甜蜜浪漫,相對也有傷痛與磨合。當男方發現女方的「77 Heartbreaks」日誌,才體悟對方一次又一次累積的傷害有多深。縱使每次都得到諒解,但每次令對方心碎的理由都被清楚記下,足見自我的任性,和不顧及別人的感受,終令對方由「動心」轉為「慼心」。

在信仰的路程上,我們有否注意過上帝真實的感受?上帝從未忘記、捨棄與人的約定與關係。因為上帝的信實,祂差遣多少的先知呼聲挽回人?因為上帝的信實,上帝施下多少次的憐憫?因為上帝的信實,祂曾幾何時不與我們同在與勸勉?4~8節的經文,上帝「再次」向以色列施下憐憫的應許,只為了讓以色列能徹底明白,以色列面臨終局的審判,上帝並沒有比較好過,祂也在承受以色列的哀苦;在這哀苦的背後,上帝仍然對以色列有盼望。這大大拓展我們對愛的理解,並非以交易、利益為基礎,而是建基於「彼此認識」的恆常關係。



默想:

上主的道路充滿智慧,我當如何行在這智慧的道路上呢?

祈禱:

深愛我們的上帝,祢深知我的軟弱與限制,更明白我在罪惡中的痛苦,並一再地施下憐憫與慈愛,賦予我們有恆常的盼望。求祢幫助我能夠藉著祢的愛,來回應彼此的關係,奉主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