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2/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先知的代求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7章1~9節,8章1~3節》

7: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造了一群蝗蟲。那時候,正當王家土地第一期的農作物已經收割,第二期的幼苗剛開始抽芽。 2 我看見蝗蟲飛來,把地上的農作物全部吃光。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饒恕你的子民!他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3 上主的心軟化了。他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4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預備火,要懲罰他的子民。火把地底下的水源都燒乾了,又開始燃燒地面上的一切。 5 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請停止吧!你的子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6 上主的心軟化了。至高的上主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7 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旁邊,手裏拿著鉛垂線。 8 上主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鉛垂線。」於是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 9 以撒後代禮拜的地方一定要被拆毀;以色列人的神聖場所都要被摧毀。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 8: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一簍熟了的水果。 2 他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一簍熟了的水果。」上主對我說:「我子民以色列的結局已經到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 3 那一天,宮廷的歌唱要變為悲傷的哀號;到處都是屍體,一片死寂。」

今天的經文描寫先知阿摩司所看見的5個異象當中的4個,這4個異象都以不同的象徵來呈現上主的審判。在先知所見的前兩個異象中,一個是蝗蟲來襲,吃光田間所有的作物;一個是全城被燒毀,只剩下廢墟一片和灰燼。經文以「全部」「一切」來描述關於上主審判的完全性。

面對不斷犯罪的百姓霎那間就要落入憤怒的上主手中,先知會怎麼做?面對上主的憤怒審判,人若不是被上主的震怒驚嚇到無話可說,就是得認同上主的指控罪證確鑿、審判有理。先知阿摩司在上主面前卻一再說:「他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兩度呼求:「至高的上主啊,求祢饒恕祢的子民!」阿摩司沒有被上主的憤怒嚇跑,他為百姓祈求。

這讓我們想起聖經中那些特別親近上主的人,面對百姓犯罪將受審判時,他們的首選幾乎都是到上主面前為百姓代求。亞伯拉罕面對上主要滅絕所多瑪、蛾摩拉時,對上主說:「祢要消滅全城嗎?祢一定不會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殺掉!一定不會!世界的審判者一定是公正的。」當以色列人造金牛犢干犯了上主時,摩西懇求上主說:「為什麼讓埃及人說,祢故意領他們離開埃及,為要在山裡把他們完全消滅了呢?求祢息怒,回心轉意,不要向祢的子民降大災禍。」先知耶利米在以色列民得罪上主時,晝夜不息、眼淚汪汪為他們代求:「求祢記念我,怎樣站在祢面前為他們代求,要使祢的忿怒向他們轉消。」

先知是一個人,是上主的同工,與上主同情共感。上主對先知的要求不只是工作、行動,最重要的乃是愛與敬畏,在各世代中帶出上主的心意。所以,無論是用話語宣告對罪的指責與控告,或是為百姓代求的捍衛與安慰,先知都不僅是為交代事項完成宣讀工作,更是在世人面前深刻勾勒出上主是怎樣的上帝。所以,先知的預言不僅宣告人類的結局,更揭露了上主的處境。換句話說,先知不僅對惡敏感,他更是認識上主本質的人。

先知就是看見隱藏在上主憤怒背後的深厚慈愛,怪不得他不被上主的憤怒驚嚇退後,反而親近到上主面前,成為代求的人。



默想:

願我對上主的認識,激勵我成為一位代求的人。

祈禱:

愛我至深的上主,請允許我多一點停留在祢身邊,對於祢的憤怒、痛苦、慈愛,能更多的認識。因為,若不是出於對祢的認識,我就會輕算祢的救恩,並輕看身邊朋友的需要。主啊!這一定不是祢想要的。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