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2/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是欺壓,而是照顧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4章1~13節》

4:1 撒馬利亞的婦女啊,要聽我的話!你們胖得像巴珊的母牛。你們欺負弱者,壓迫窮人,支使丈夫倒酒給你們喝! 2 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聖名發誓說:「那日子一定要來,有人會用鉤子把你們鉤出去,正像魚被鉤住了。 3 你們會一個個被拖到最靠近的一個城牆缺口,被扔出城外。」上主這樣宣佈了。 4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哪,你們到伯特利的聖址去犯罪吧!你們到吉甲去盡量地犯罪吧!你們天天獻牲祭,每隔三天奉獻所得十分之一吧! 5 你們儘管去獻供餅作為感恩祭吧!你們儘管去誇耀慷慨的奉獻吧!反正這些事是你們自己所愛做的! 6 「是的,是我把饑荒降到你們的城裏,使你們絕糧的。可是你們還不歸向我。 7 在你們的農作物最需要雨水的時候,我不降雨。我在這城下雨,在那城不下雨;我使這家田地有雨,使那家田地枯乾。 8 有兩三座城的居民口渴得軟弱無力,到附近城市討水喝,但也無法解渴。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9 「我送一陣熱風,燒焦了你們的五榖;我差派蝗蟲,吃盡了你們的蔬菜、葡萄、橄欖,和無花果。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10 「我降瘟疫在你們當中,像從前降給埃及人一樣。我在戰場上殺死你們的青年,搶走了你們的馬匹。我使你們滿鼻子嗅到營中死屍的臭味。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11 上主這樣說:「我消滅了你們當中的一些人,正像我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你們這些劫後餘生的人正像從火堆中撿出來的一根柴。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12 所以,以色列人哪,我要處罰你們。正因為我要對付你們,你們快準備好向我交帳吧!」 13 上帝造山也造風,把自己的旨意告訴人;他轉白晝為黑夜,統御治理普天下。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上帝。

耶羅波安二世帶領國家進入昌盛的時代,社會卻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以色列對貧窮困苦者極盡欺壓,沒有憐恤。他們踐踏貧民,推開路上的窮人,用銀子買貧寒人,以一雙鞋換貧窮人作奴隸。窮人的生活不僅得不到保障,更因貧窮的標籤與刻板印象而枉受冤屈。非但沒有人為他們發聲幫忙,反倒欺負壓迫他們。富人認定自己勝過這些貧窮人,自以為是人生勝利組,是站在社會更上風的位置,只求滿足自己比窮人更高尚的虛榮。

先知明白指出,欺貧凌弱是罪。阿摩司不斷提起窮人,正表明上主非常在意我們如何對待窮人。壓迫窮人、欺貧凌弱是罪,便是與上主為敵。上主藉著阿摩司的話提醒我們要憐憫貧窮人,並且照顧、幫助他們。今天,我們身邊的窮人被照顧了嗎?隨著文明進步,貧窮的問題更加解決了嗎?

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印度裔美國學者阿比吉特‧班納吉(Abhijit Banerjee)、法國出生的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美國學者邁克爾‧克雷默(Michael Kremer)三人。他們在減輕全球貧窮方面所提出的實驗性方案中,認為貧窮不是因為懶惰,而是窮人剛好活在「貧窮」的環境,在這個環境裡沒有足夠訊息讓到他們做出正確的選擇。他們的研究也發現,處在貧窮狀態的人,和一般人在慾望、弱點及理性層面的差別並不大。區別在於,貧困的境遇導致窮人接受訊息的管道受限,造成許多小錯誤,並產生惡性循環。雖然要擺脫貧窮並不容易,但這三位獲獎者的研究表明,只要給予一點援助、一些訊息,或輕微的政策改變,就能產生意想不到的積極效果。這使得照顧窮人,不再只是政府的責任,而是我這個個體也能承擔的義務。在那只要一點、一些、輕微的給予上,你我變得無可推諉。我認為,照顧窮人的價值與需要,在全球飽受疫情肆虐後更顯重要。2020年世界銀行就提醒,疫情讓全球的極端貧困人口增為7.03億到7.29億人,他們每天的生活費不到1.9美元(約台幣54元)。在那一點兒的援助上照顧窮人,成為我們每天可以盡的責任,照顧窮人能使我行出上主的美善。



默想:

我最近曾經為窮人朋友們做了什麼?

祈禱:

主啊!我曾以為貧窮是個大議題,不是我個人做什麼可以解決的,來推託我對窮人朋友的責任;以我已經給予過,來拒絕再次付出;以他們來意不善,我不想被欺騙為由,塞住我的憐憫。我以我對窮人朋友的欺壓、汙名、拒絕而慚愧,主啊!求祢原諒我!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