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2/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在掌權

參考經文:《 約珥書3章1~21節》

3:1 上主說:在那日子,我要使猶大和耶路撒冷重新繁榮起來。 2 我要召喚萬國到「審判谷」;我要因他們加給我子民的傷害審判他們。他們曾使以色列人分散國外,分裂了我的土地以色列。 3 他們抽籤決定誰擁有俘虜;他們用男童換取妓女,賣女童去買酒喝。 4 「泰爾、西頓,和非利士各地區的人哪,你們想向我報復嗎?如果是,我很快就要向你們報復。 5 你們奪走我的金銀,搶去我的財寶,把它們放在你們的神廟裏。 6 你們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賣給希臘人,使他們遠離自己的國境。 7 我現在要從你們賣他們去的地方把他們帶回來。我要照你們待他們的方法對付你們。 8 我要叫人把你們的子女賣給猶大人;他們要把你們的子女轉賣給遠方的示巴人。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9 要在萬國中宣告:預備打仗!召集戰士!集合所有的軍兵前進! 10 把耕犁打成刀劍;把鐮刀打成槍矛。即使軟弱的人也要上陣。 11 四圍的鄰國啊,快快前來!集合在山谷中。上主啊,求你差遣你的軍隊攻打他們! 12 萬國要準備好,到「審判谷」來。我─上主要在那裏開庭,要審判所有的鄰國。 13 他們罪大惡極;我要砍倒他們,像收割時割五榖一樣。我要壓碎他們,像葡萄在壓酒池被壓榨一樣,直到酒滿溢出來。 14 成千成萬的人聚集在「審判谷」;上主審判的日子就要在那裏臨到。 15 太陽、月亮都昏暗;星星也不再發光。 16 上主從錫安山怒吼;他從耶路撒冷發出雷轟。天地都顫抖,但上主要庇護他的子民,作以色列人的保障。 17 上主說,以色列啊,那時你就知道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住在我的聖山錫安;耶路撒冷將成為聖城,外族人永不再征服它。 18 到那時候,漫山遍野新酒湧流;山岳丘陵牛奶滴流;猶大的溪水川流不息。有一條泉水要從上主的聖殿流出來,灌溉什亭谷。 19 埃及將成為廢墟;以東成為荒野。因為他們曾向猶大施暴,流了無辜者的血。 20 我要為被害者報仇;我絕不放過凶犯。但猶大永遠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代代人煙稠密。我─上主要住在錫安山。 21

1972年7月7日,聖靈如旋風般席捲新竹縣尖石鄉泰雅爾族田埔長老教會。4位婦女在禱告中憂傷痛悔、尋求上帝的幫助與憐憫,聖靈降臨在她們身上,她們不僅為自己禱告,更為族人、為這片土地上的人民熱切禱告,流淚認罪悔改。一星期內,整個教會更新翻轉,聖靈的大能觸及數十間教會,每個聽到福音的人都悔改痛哭,有人病得醫治,有聾人得以聽見,有人得預言講道恩賜,更有人看見天上異象,甚至連不識字的老阿嬤都能背誦聖經。

在今天經文中,先知約珥強調「上主審判的日子」不單是為了審判罪惡,同時也要賜下復興。約珥讓我們看見蝗蟲的災害、火災及旱災,土地一片荒蕪枯乾,然而上帝的子民經過悔改認罪就蒙赦免,重新得著生活物質方面的祝福,更得著靈性的祝福,就是被聖靈澆灌,最後見證上帝刑罰惡人的公義審判。之後,過去所面對的土地枯竭,如今要變成一片榮景。

「到那時候,漫山遍野新酒湧流;山岳丘陵牛奶滴流;猶大的溪水川流不息。有一條泉水要從上主的聖殿流出來,灌溉什亭谷。」18節這段經文代表復興和救贖的希望,是福杯滿溢的景象。猶大地區的溪河常是乾枯沒有水的,如果它們終日都有水流,代表上帝的恩典、醫治永不停息。如同啟示錄裡那新天新地的景象,必有泉源從上帝的殿中流出來,滋潤什亭谷。「什亭」的意思就是皂莢木,它通常生長在曠野地區。然而,上帝的聖殿有源源不絕的泉源流出,那醫治的泉水流到乾旱不毛之地,就是那沒有生命、充滿皂莢木的曠野,都要被這泉水滋潤,這是何等美麗豐盛的景象。

約珥讓我們看見,「上主審判的日子」同時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也是祂慈愛拯救的時刻。而那個日子對祂的子民而言,本來是因著他們犯罪不悔改而遭災審判的日子,卻要經由先知的呼籲,使他們認罪悔改。當他們重新歸向上帝之後,那個日子要從審判、毀滅的日子,變成祝福滿溢的日子。從祂的聖殿湧流出生命、醫治的水,湧流澆灌一切不毛之地,使它變成「漫山遍野新酒湧流;山岳丘陵牛奶滴流。」能夠選擇如此奇妙、福杯滿溢的人生,是約珥給我們最大的生命智慧。



默想:

我是否相信自己是上帝所呼召的人?我如何經歷上帝的赦免與拯救?

祈禱:

憐憫的主上帝,願祢向我顯明祢的權能,讓我明白祢有公義的審判及慈愛的拯救。願我能進到祢的翅膀蔭下,得到祢的保護。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