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5/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應許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9章9~17節》

9:9 錫安的居民哪,要歡喜快樂!耶路撒冷的人民哪,要歡呼!看,你們的君王來了!他得勝,凱旋而來,卻謙虛地騎著一匹驢─騎著一匹小驢。 10 上主說:我要拿走以色列的戰車,除滅耶路撒冷的戰馬;戰場上使用的弓也要折斷。你們的王要在列國中促進和平;他要統治四海,從幼發拉底河到地的盡頭。 11 上主說:由於我與你們立的約,就是用牲祭的血印證的約,我一定釋放你們這些流亡的人,從乾旱的坑中釋放你們。 12 有盼望的流亡者啊,回來吧!回到你們的堡壘來。我現在告訴你們,我要加倍地補償你們。 13 我要使用猶大,像使用弓弩;我要使用以色列,像使用箭矢;我要使用錫安的人民,像使用刀劍,去攻打希臘人。 14 上主要在他子民頭上顯現;他射箭有如閃電。至高的上主要吹號角;他要在暴風雨中從南方而來。 15 上主─萬軍的統帥要保護他的子民;他們要消滅仇敵。他們要在戰場呼喊,像酒醉的人;他們要使敵人的血湧流,像流祭牲的血,湧流在祭壇四角。 16 在那日,上主─他們的上帝要拯救他們,像牧人救羊群脫離險境。他們要在他的土地上發光,像王冠上的寶石一樣。 17 這土地將多麼美好,多麼繁盛!有五榖使少年強壯;有新酒使少女健美。

我們發現這段經文,充滿著沸騰、熱鬧的聲音,在街市上敲鑼打鼓的歡呼、互相慶祝勝利凱旋的開心吶喊,每個人臉上盡是快樂的神情,興奮地唱歌跳舞,因為所有的人看見了上主堅定的許諾。上主藉著先知的啟示,宣告得勝的君王將要來臨,不是好大喜功、展現武力,而是謙卑騎著小驢來到上主的子民當中,這君王要帶來和平,讓人們不再活在戰爭的恐懼中。上主將要重建安全、幸福和豐盛的樂土,這是上主與祂子民之間的約定,讓人懷抱全新的盼望,成為本段經文的核心焦點。

在撒加利亞書第9章裡,一種「神聖戰士之歌」的主題不斷環繞。上主並非冷眼旁觀人的處境,祂的介入帶來拯救,祂不會忘記與祂子民之間的約定。上主的應許將帶來豐富,讓人能享受祂賞賜的美好、繁盛,像似美夢的未來,是有上主應許的未來。不過,應許對我們來說,就像一份尚未拆封的禮物,我們不該把自己的願望放在應許清單裡──有車有房、有錢有權,這都不會是上主的應許。很多時候,我們滿心期待應許實現,像小孩子聽到父母親允諾可以得到新玩具時的雀躍,因為小孩子並沒有能力自己買。從這個角度來想,應許是憑我們自己的能力得不到的,我們也不該將重點放在想要的物質享受上,因為那是上主的主權。

我們無法靠自己得到應許,因為應許來自上主。今天,上主透過先知啟示我們,應許不只是將來有一天回天家能有一席之地的單一想像而已,更是能夠滿懷盼望,看見上主的和平、拯救、釋放臨到。特別在我們的處境裡,更需要帶著強烈盼望的安慰。在過去兩年多來受到病毒威脅的世界、在嗅到火藥味隨時可能開戰的緊張氛圍中、在各樣災難和各種壓力之下,我們可能隨時就面臨不安、痛苦掐住我們的脖子,無法喘口氣。上主的應許,讓我們可以從窒息的時刻跳脫出來。上主的應許不是遙不可及的虛幻泡泡,不是將來才會實現的理想,而是我們一直活在應許之中。當我們以信心的角度出發,就會辨認出上主的工作,使我們的心態轉換,重拾盼望。盼望就是我們的語言,藉著上主的應許,重新點燃心中的平安,每天都是美好的日子,因為我們活在上主的同在裡。



默想:

在今日的處境裡,上主對人的應許是什麼?我有經歷到上主應許的實現嗎?

祈禱:

上主啊!願祢賜下的應許,成為我盼望的語言,好讓我向人述說等待上主應許成就的喜樂與平安,讓我和人們的生命得到安慰和激勵。仰望祈禱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