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5/0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2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子民 

參考經文:啟示錄7章9~17節

7:9 後來,我一看,看見一大群人,數目難以計算。他們是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穿著白袍,手上拿著棕樹枝。 10 他們高聲呼喊:「救恩是從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和羔羊來的!」 11 所有的天使都站在寶座、長老,和四活物的周圍。他們在寶座前俯伏地上,敬拜上帝, 12 說:「阿們!願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能、力量都歸於我們的上帝,世世無窮!阿們。」 13 有一個長老問我:「那些穿白袍的是誰?他們是從哪裏來的?」 14 我回答:「先生,你才知道。」他對我說:「這些人是經歷過大災難的。他們用羔羊的血把自己的衣服洗得乾淨潔白了。 15 因此,他們侍立在上帝的寶座前,日夜在他的聖殿中事奉他。那位坐在寶座上的上帝要親自庇護他們。 16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太陽或任何炎熱都不能燒灼他們。 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要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源;上帝也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

近年來,常從媒體報導看到許多難民因為偷渡而喪命的新聞。某些國家的人民,因著不同的原因而成為難民,他們或為了躲避戰亂、或為了追求自由、或為了謀生,而不得不選擇充滿危險的偷渡方式。這些人逃離自己的國家,成了漂泊的難民,他們在尋找自己得以安居之所,然而,這世上似乎沒有可以容他們落腳的地方。正當我為此哀傷感嘆時,卻看見啟示錄第7章的描寫帶來強烈的對比,彷彿訴說著,歷經地上的苦難,將得著永遠的安居。

啟示錄7章9~17節描繪著,有來自各地的群眾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他們是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他們穿著白袍,手拿著棕樹枝,高聲呼喊:「救恩是從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和羔羊來的!」表達對寶座上的上帝和羔羊的崇拜。

◆聚集前來的人群

散居在各處的人一同聚集,數目難以估算。他們從各自的國家、部落、民族,帶著不同的語言前來。這些人都是被羔羊寶血拯救的人,他們帶著敬虔、興奮的心,高聲頌讚上帝和羔羊。這個聚集的目的,並不是要看熱鬧,而是要表達自己獲得救恩的喜樂。如同啟示錄第5章提到,敬拜的中心是被殺的羔羊,這些被羔羊的血所救贖的群眾,來到寶座前為蒙恩得救獻上感恩與頌讚。他們是經歷過大災難,而被羔羊的血救贖的人。他們的呼喊,獲得寶座周圍的天使、長老和四活物的回應,將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能、力量都歸於上帝。

這群人手拿著棕樹枝,就像以色列人慶祝住棚節時,為豐收而獻上感恩,手拿棕樹枝歡騰搖動。又如軍隊凱旋歸來時,人們會拿棕樹枝迎接。甚至,耶穌在受難前進入耶路撒冷城時,群眾也是拿著棕樹枝迎接。這讓我們看到,他們歸向上帝的心何等急切。

◆屬於上帝的子民

上帝子民的面容,因著耶穌基督而清晰明確,額上蓋了印的人有14萬4000人(7章4節)。有人認為,這就是將來得救的人數。事實上,啟示錄中的數字,重點並不在於數值本身,而在其象徵的意義。這些人是來自以色列12支派,每個支派有1萬2000人。以色列12支派象徵上帝子民的完整,代表上帝的揀選跟主權。

經文中所記的數字,是指額上蓋有基督印記的人數,這印記就是基督羔羊恩典的救贖記號。這些額上有印記的人,是羔羊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是屬乎上帝的子民。他們被羔羊的血洗淨,他們的名字被記在生命冊上。不過,這印記並不能使人免於災難,而是在終末審判時,能彰顯基督恩典而存留的記號。

基督的死亡與復活是一切救贖的基礎,那得以被上帝與羔羊牧養的群眾,正是能堅守信仰,並在極大傷害與逼迫中,仍能見證耶穌基督的人。

◆羔羊的牧養

這群人齊聚上帝的寶座前,他們得到上帝親自的庇護,同時得到寶座上的羔羊牧養他們。耶穌曾說,祂是好牧人,並為羊捨命。詩篇23篇也將上帝比擬為牧羊人,清楚表達詩人對上帝的體認,如同牧羊人親自照顧羊群,引導羊兒到充滿青草的地上和可安歇的水邊,使其飲食不缺乏、生命受保護、靈魂得甦醒,在每一次選擇人生道路時,有牧者引領而不致偏離正路。即便可能走過死蔭幽谷、面對黑暗勢力的攻擊,也能安然前行,因為有牧杖在保護和引導。

被殺的羔羊耶穌基督,不僅是牧者,也是曾經歷被殺痛苦的羔羊,這雙重的身分更讓人明白,儘管羊群在世上遭受痛苦與災難,但寶座上的羔羊要使他們不再飢渴,炎熱的太陽也不能灼傷他們,他們的每一滴眼淚將被擦乾。這些描述,與詩篇23篇所要表達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在牧者帶領下,羊兒擁有最大的福氣,就是上帝的恩典與慈愛伴隨,引領人行過死蔭幽谷,即便終將面對死亡的課題,也能永遠居住在上帝的殿中。這些歷經大災難和死亡威脅而得勝的人,終將在上帝的聖殿中、在祂的寶座前,忠心事奉祂。

屬於上帝的子民,並沒有不受患難的免死金牌,但他們將得到在患難中持守的力量。因著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將帶來安慰與牧養,使他們能倚靠耶穌基督羔羊的寶血,除去身上的汙穢罪惡,如同歷劫歸來,重新得著生命。在那一刻,將帶著基督的死亡與復活,手拿得勝的棕樹枝,身穿被洗淨的白袍,站立在寶座前。

討論題綱:

1.經文提到,被蓋印的人「是經歷過大災難的」,這會影響你對信仰的想法嗎?

2.白袍象徵屬上帝的得勝生活,請討論要如何維持擁有白袍?

3.啟示錄第7章的描述中,上帝子民最大的賞賜是什麼?

 

代禱事項:

1.請為患難中的人們代禱,願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帶來力量。

2.為自己能夠站立在主的寶座前禱告,即便必須歷經大災難,也能倚靠羔羊的血洗淨潔白,而得到主的保護。

祈禱文:

坐在寶座上得勝的羔羊──耶穌基督,願我能站立在祢面前,願我歷經世上的患難,仍能高聲頌讚。因我是屬於祢的子民,我相信祢在我身上留下的印記,是我面對患難的倚靠。我相信祢必親自牧養我,引領我到充滿生命泉水之處,擦乾我的眼淚,使我永不乾渴與缺乏。願祢的榮耀降臨,使我能安然居住其中。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重新思考教會的定位與角色,討論若受上帝的印記不是讓人免於災難,那麼教會如何關心、安慰受苦者?

2.為你所知道遭受患難的人禱告,並傾聽他的處境。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