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5/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牧人與羊群皆關鍵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11章1~17節》

11:1 黎巴嫩哪,打開你的門戶吧,好使火燒盡你的香柏樹! 2 松樹啊,號咷吧,香柏樹倒了;壯麗的樹木都被砍伐了!巴珊的橡樹啊,痛哭吧,茂密的森林被摧毀了! 3 聽聽統治者的號哭吧,因為他們的光榮消逝了!聽聽獅子的咆哮吧,因為約旦河旁的叢林荒廢了! 4 上主─我的上帝對我說:「你去作一群將被宰殺之羊的牧人。 5 羊的主人殺了牠們而未受懲罰。他們販賣羊肉,卻說:『讚美上主,我們有錢了!』連自己的牧人都不可憐牠們。」 6 上主說:「我不再憐憫這地的人;我要親自把他們交在統治者手中。這些統治者要蹂躪這地;我不解救這地脫離他們的勢力。」 7 買賣羊群的那些人雇用了我;我成為那群將被宰殺之羊的牧人。我拿了兩根牧杖,一根叫「恩惠」,一根叫「合一」。這樣,我開始牧放羊群。 8 我厭煩其他三個恨我的牧羊人,於是在一個月內把他們都除掉了。 9 我對羊群說:「我不要再作你們的牧人了。讓該死的死吧,該毀滅的毀滅吧;剩下的會互相殘殺。」 10 然後我把那根叫「恩惠」的杖折斷,廢掉了上主與萬國所立的約。 11 當天,那約就廢除了。那些買賣羊群的人注視著我,他們知道這就是上主的信息。 12 我對他們說:「如果你們願意,請把工資給我,不願意,就留著。」於是他們付給我三十塊銀子作工資。 13 上主對我說:「把這些錢放進聖殿的銀庫。」於是我把這三十塊銀子,就是他們認為我應得的一筆可觀的數目,放進聖殿的銀庫。 14 然後我把第二根叫「合一」的杖折斷,破壞了猶大和以色列的統一。 15 上主對我說:「你再一次去作牧人吧;這次是壞牧人。 16 我雇用一個牧人,要他看管我的羊群;但他不幫助那些受驚嚇的,不尋找迷失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餵養還存活的;相反地,他吃掉最肥美的羊,撕裂牠們的蹄。 17 那丟棄羊群的壞牧人慘了!戰爭要徹底消滅他的勢力。他的手臂將萎縮;他的右眼完全失明。」

先知撒迦利亞以充滿寓意的方式,表達當時以色列人的狀況,進而呼籲他們悔改。先知受上帝的呼召,成為象徵君王或領袖的牧羊人。先知先以好牧人的姿態牧養身處被壓迫困境、如待宰羊群的以色列人。買羊的可能是指圍繞以色列的列強,賣羊的則可能指以色列領袖,他們的共通點是隨己意宰割以色列人,以獲得己利。可悲的是,被領導的以色列人任憑宰割和控制。因此,上帝不再憐憫以色列人,將他們交由他國宰制消滅。

經文中,先知用「恩惠」及「合一」兩根牧杖來牧養羊群,這意謂先知期盼讓以色列人在上帝的恩典盟約中過著幸福平安的生活,並且整合以色列人,建立和好關係。同時,上帝還短時間內廢除三位牧羊人。他們可能指三位統治以色列的外邦君王,也可能指常被以色列人視為牧人的民間領袖、祭司和先知。上帝營造讓以色列人能歸向祂和好牧人的環境,不過,因群眾背棄上帝差派的好牧人,於是先知不再牧養眾人,廢掉上帝的恩約,人們只能自求多福。

先知又質問眾人,他們認為他的牧養工作有多少價值?有多重要?眾人給了30塊銀子作工資,剛好是一個奴隸被牛撞死的賠償價格(參閱出埃及記21章32節)。可見,眾人輕視先知的牧養工作及呼籲。這要先知如何推動以色列走向恩惠及合一呢?於是,先知折斷合一的杖。接著,上帝要先知去作壞牧人,不但不再關心、醫治受傷的,還欺壓剝削眾人,藉此表達眾人拒絕好牧人的結果。然而,這壞牧人必遭上帝審判,失去牧養的力量,成為無用的領袖。

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扮演被牧養領導的「羊群」,也可能成為管理領導他人的「牧人」。這段經文提醒我們,無論是教會、職場、國家等組織,領袖當然影響重大,他會影響一個群體的發展,被領導者的身心靈也會深受領袖的影響。不過,不單是領袖會影響群體的未來,被帶領的人也具有不小的影響力。因為若是被帶領者不慎選領袖,或是未能支持好領袖、挺錯了對象,將導致群體被貪圖己利、罔顧群體益處的邪惡領袖或不適任者領導。恐怕這群體就會如這段經文所示:失去恩惠(該字的希伯來原文亦可譯為愉快、美麗)而走向衰敗,失去合一而陷入紛亂。



默想:

我們有無在群體中扮演好牧人?我們曾因為何種原因支持了不適合的領袖?

祈禱:

上帝啊,願祢幫助我有愛心、智慧、勇氣和行動力,成為使人生命得益處的好牧人,並幫助我明辨誰是好領袖,且支持他。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