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5/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基督徒的自由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5章1~15節》

5:1 為了要使我們得自由,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所以,你們要挺起胸膛,不要再讓奴隸的軛控制你們。 2 我─保羅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接受割禮,基督對你們就毫無益處。 3 現在我再次警告你們,任何一個接受割禮的人必須遵守全部的法律。 4 想倚靠遵守法律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就是跟基督切斷了關係,自絕於上帝的恩典。 5 至於我們所熱切盼望著的,是上帝會使我們跟他有合宜的關係;這是聖靈的力量藉著我們的信心達成的。 6 因為,當我們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的時候,受割禮或不受割禮都沒有甚麼關係,惟有那以愛的行動表現出來的信心才算重要。 7 你們一向都表現得很好!是誰阻擋了你們,使你們不再服從真理呢? 8 這種勸誘當然不會出於那呼召你們的上帝。 9 俗語說:「一點點酵母可以使全團的麵發起來。」 10 可是我仍然信任你們;因為我們同在主的生命裏,我深信你們一定不至於跟我有不同的見解。只是那擾亂你們的,無論是誰,將受上帝的懲罰。 11 弟兄姊妹們,我若繼續宣傳割禮,為甚麼還受迫害呢?我若這樣做的話,即使傳基督的十字架也不至於成為他們的障礙了。 12 我倒希望那些擾亂你們的人自己去閹割! 13 弟兄姊妹們,上帝選召你們,要你們成為自由人。只是不可用這自由作放縱情慾的藉口,卻要以愛心互相服事。 14 因為全部法律都綜合在「愛人如己」這條命令裏面。 15 要當心哪,如果你們像禽獸一樣相咬相吞,你們一定同歸於盡。

在16世紀,馬丁‧路德因為當時教會的腐敗,與基督宗教信仰偏差所衍生的種種問題,提出《95條論綱》的挑戰,而引起撼動教會的一波宗教改革。馬丁‧路德從聖經中提到的「義人必因信得生」覺察到,原來一個人得著生命不在於贖罪券,也不在於功德的多寡,而單單因為對上帝的信。在基督裡的「信」,使人得著自由。馬丁‧路德覺醒的經驗,就像保羅在加拉太書5章1節所闡述的:「為了要使我們得自由,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所以,你們要挺起胸膛,不要再讓奴隸的軛控制你們。」

「除非一個人在某一個時候,處於試煉的壓迫之下,嚐過信所給與的勇氣,他就無法將信好好描寫出來……。但是凡少許嚐過信的滋味之人,就對信寫之不盡,說之不盡……,因為信是一道活水泉源,直湧到永生。」這是馬丁‧路德對信靠上帝的人所給的一道測驗題。如果我們想知道「信」是什麼,卻從來沒有在「信」的上面有過任何經驗,那麼我們的信其實是空洞的。然而,如果我們有「信」的經驗,那麼我們即使嚐到的只是信仰的一點甜頭,基督的恩典仍能夠讓我們說不完、訴不盡。

面對有人強烈主張外邦基督徒要受割禮這件事,保羅堅持反對立場,他反對把割禮當作得救的依據。他強烈地指出:「當我們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的時候,受割禮或不受割禮都沒有什麼關係,唯有那以愛的行動表現出來的信心才算重要。」(6節)

另外保羅提醒,上帝給我們在基督裡得著真正的自由,不是說我們可以藉此自由的機會放縱情慾、為所欲為,而是要以彼此相愛來證明自己是自由的,從「我」當中被釋放出來,成為「基督裡」的一分子,秉持以基督為中心的價值觀。自由是彼此服事的力量,在自由當中充滿各種可能性。原來可能是彼此仇視、無法饒恕,因著基督裡的自由,心中的苦毒被釋放,心中的仇恨被醫治,所以可以「放心去愛」,在愛中得著自由。

我們在基督裡面所得著最大的自由,就是脫去罪的纏累重擔,不再受到罪的挾制。基督徒享有的自由是在真理裡面,讓我們的生命在基督裡擁有純全的善,使我們可以遵循著上帝的旨意,由內而外活出公義、良善、憐憫的善行。



默想:

在我的生命中有哪些纏累綑綁,使我失去自由?

祈禱:

主啊!在我的生命裡頭有許多綑綁,使我無法活出真正的自由,求祢幫助我,使我在祢的恩典中因著祢的寶血,再次得著釋放,使我可以成為榮耀祢的器皿。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