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5/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唯獨上帝的榮耀

參考經文:《 瑪拉基書4章1~6節》

4:1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那日子快到了,所有狂傲邪惡的人都要像麥秸一樣被燒掉。那一天,他們要被燒盡,都不存留。 2 可是對你們這些敬畏我的人,將有拯救的太陽照耀你們,醫治你們。你們將像從牛欄裏放出來的小牛一樣蹦跳,快樂。 3 在我採取行動的那天,你們要踐踏邪惡的人;他們將像你們腳下的灰塵。 4 「你們要記住我僕人摩西的教訓,就是我在何烈山頒佈給他、要所有以色列人遵行的法律誡命。 5 「可是,在上主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我要差派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 6 他要使父親和兒女再度和好,免得我來毀滅這地。」

瑪拉基書是舊約先知信息的濃縮和總結,它提到人的墮落(1~2章);預告上帝的救贖,並提醒人要回轉(3章);最後,宣告要迎接上帝的榮耀(4章)。這當中有以色列民和上帝之間的辯論,更有上帝的諄諄告誡。最後這一章僅短短6節,卻是整本舊約的尾聲。

在瑪拉基書的經文中,上帝留下最後四個信息,要人迎接那永恆的榮耀:一、那榮耀的日子是審判的日子,所有的惡人都不得存留。二、那榮耀的日子是歡慶的日子,所有的義人都將一起得榮耀。三、要迎接那榮耀的日子,人們必須藉上帝的話建立與祂正確的關係。四、要躲避那審判的日子,人們必須悔改,並且建立與人之間正確的關係。

「唯獨上帝的榮耀」(Soli Deo gloria),也可以翻譯成「唯獨榮耀上帝」。第一種意思是上帝邀請人進入祂的榮耀,如保羅在羅馬書8章30節所說:「上帝預先揀選的人,祂呼召他們;祂呼召的人,祂宣布他們為義人;祂宣布為義人的人,祂讓他們分享榮耀。」另一種是人要全力去榮耀上帝,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章31節所言:「那麼,你們無論做什麼,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

其實,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上帝的榮耀。人無法增添上帝任何一點的榮耀,我們能夠榮耀上帝,是因為上帝先讓我們得到榮耀。就好像皎潔的明月,其實是來自太陽光的反射。基督徒先得上帝分享的榮耀,才能在世人面前去榮耀上帝。我們不要有錯誤期待,以為上帝需要人去榮耀祂;其實剛好相反,是人需要上帝的榮耀,來看見自己生命永恆的價值。

約翰‧加爾文說:「基督徒首先要拋棄自我,把自己完全獻給上帝;所說、所想、所行一切都以榮耀上帝為目的。」一個得到上帝分享榮耀的人,要如何去榮耀上帝呢?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章32~33節繼續完整解釋:「你們無論對猶太人、希臘人,或是對上帝的教會,都不可以使人跌倒。你們要照我所做的去做;我是要使大家歡喜,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好處著想,而是關心大家的好處,為要使他們得救。」所以,我們是藉著「使眾人得益處」來榮耀上帝,這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榮神益人」,也應當是每一位基督徒的人生目標,就是榮耀上帝,並使人得著福音的益處。



默想:

上帝分享什麼榮耀給我,使我可以去榮耀祂?

祈禱:

榮耀的上帝,感謝祢分享耶穌基督的榮耀給我,幫助我謙卑自己、對人有愛、對上帝有信,並以此來榮神益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