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5/2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2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塑新生命 

參考經文:啟示錄22章12~14節

22:12 耶穌說:「看吧,我快要來了!我要帶來報賞,按照每一個人的行為賜給每一個人。 13 我是阿爾法和亞米茄,是首先和末後,是開始和終結。」 14 那洗淨自己衣服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有權吃生命樹上的果子,並且可以從城門進入城裏。

啟示錄22章描繪了一個新城市,這個城市充滿生命的活力,有如水晶般的河水從上帝的寶座流出來,在河的兩旁還有生命樹,每年結果子12次,每月一次,甚至樹葉都有醫治的果效。這個描繪似乎帶領我們回到起初上帝創造的伊甸園,看見重塑生命的意義。

◆上帝與人的相遇

啟示錄21~22章進入世界的終局,新聖城的降臨展現新的開始與新的可能,可說回應了上帝起初創造的美好。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整本聖經啟示了上帝的心意。

創世記一開始就訴說上帝創造的心意,是要與人有美好往來,然而人因慾望而犯罪,開始了冗長的背離上帝與被上帝贖回的過程。藉著復活的耶穌基督再臨,完成上帝起初創造的心意。啟示錄22章14節指出:「那洗淨自己衣服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有權吃生命樹上的果子,並且可以從城門進入城裡。」代表那些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被洗淨罪惡的人,能重新被恢復,進入生命樹存在的伊甸園,與上帝恢復美好的關係。啟示錄最終的描述,預言了主耶穌的再臨,祂要帶來報賞,按照每一個人的行為賜給每一個人。主的再臨雖然會帶來審判,卻也帶來復活的盼望,彰顯一切光明、美善、和諧的生命。這是人與上帝相遇最美好的時刻。

◆全然的美善

主的再臨為人指出一條生命的道路,祂正如明亮晨星,在黑暗中指引方向,引導人走向全然美善的生活。美善是充滿力量的,當人心靈受折磨、當人處在驚惶害怕中,主美善的救恩使人得盼望;當人承受苦難,甚至面對死亡威脅,主美善的慈愛使人有如被溫暖雙手擁抱;當人失去歡笑與陽光,主的榮光帶來喜樂的力量,使人揮別過去的愁苦哀傷,引領人走向美善的新生活。

這個啟示,不是要使人逃避現實生活,也不是在預言將來,而是使我們明白,那終末時刻已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而成就了。弱小受欺壓的人,如何勝過強大邪惡的力量?強權有可能突然消失嗎?在動盪的世界裡,受逼迫的信徒如何自處?當再次閱讀啟示錄的經文,我們看到的是一群在強權壓迫底下,遭受殘酷對待而仍堅持不妥協、不放棄信仰的基督徒,他們深信耶穌基督再臨時,縱使他們受逼迫而死,也會因著耶穌基督的再臨而一同復活,他們將見證復活的基督審判舊有的世界。這個確信的盼望,帶給受壓迫者極大的安慰,因為知道美善力量必勝過一切邪惡。

◆關乎生命的話語

啟示錄的最後一章提到:「聖靈和新娘都說:『來!』所有聽見的人也該應聲說:『來!』來吧,口渴的人都來;願意的人都可以白白地來接受生命的水。」(22章17節)這段呼召的話,是對所有領受聖靈的人說的,也就是所有願意跟隨基督的人,凡聽到這話就願意回應的,便能白白領取那生命之水。

以賽亞書55章1~2節也曾提到,上主說:「口渴的人哪,來吧,這裡有水喝!沒錢的人哪,來吧,來買食物吃!不用花錢,不付代價,來買酒和奶喝!為什麼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為什麼浪費工錢而仍舊挨餓呢?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做,你就能享受最好的食物,使你心靈獲得飽足。」這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段經文,不是因為我愛吃愛喝,而是上帝說,都來吧,不用錢,不用代價,只要聽從祂的話,歡喜來到祂面前的人,都能得到身心靈飽足。不只是肉體的需求,更多的是心靈的滿足,這也是生命最為重要的。

◆有福的新生命

啟示錄的最後一章說到,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人有福了,「他們有權吃生命樹上的果子,並且可以從城門進入城裡。」(14節)那些洗淨衣服的人,代表被羔羊寶血潔淨的人,他們不是靠自己洗淨衣服,而是願意謙卑領受,藉著羔羊的寶血與罪斷絕關係,不斷走向成聖的道路。這個不斷認罪與成聖的過程,使他們得以進入新耶路撒冷城的門,並能從生命樹的果子獲得新的生命。

啟示錄的描繪,讓人看見上帝為遠離創造主的世界感到哀傷,也為這世界開啟一個新的可能。當人遭遇困境時,需要關注的是當下景況與自己的責任,而非寄託未來的預言。上帝重塑新生命,不僅是對未來的應許,也是對現今生活的提醒。在面對終末時,最大的恩典是上帝與人面對面相遇,不再有任何阻隔。

討論題綱:

1.請分享,怎樣才能重塑新生命?

2.請分享,能進入聖城享受生命樹的果子,對你而言有何意義?

3.請分享,啟示和預言對你的生命帶來什麼改變或意義?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能做出改變禱告,求上帝讓你能除去舊我、迎接新生命。

2.為教會群體禱告,求上帝幫助信徒在終末的日子展現美善的生命,讓教會成為上帝榮光照耀的所在。

祈禱文:

主耶穌,願祢來!我知道,當我如此呼求時,祢已臨在。謝謝祢在審判還未來臨之前,給我們機會改變,讓我們能聽從祢的話語,歡喜領取使人不再渴的活水。願祢的話語充滿我們,使我們更認識祢,知道祢是永恆的存在,是明亮的晨星,更是我們生命的救主與掌權者。我們願與祢同行,直到審判那日得以進入光明國度。奉祢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面對弱勢者受苦的處境,怎樣才不致使我們的信仰成為假宗教?請彼此分享,提出建議並為此禱告。

2.我們的社會有哪些議題需要教會關心?請討論分享,並舉出教會可行的做法。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