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5/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緊緊抓住,全然交託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3章21節~4章7節》

3:21 這樣說來,法律跟上帝的應許相抵觸嗎?絕對不是!如果法律的頒佈能夠給人帶來生命,人就可以靠法律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22 然而,聖經說,全世界都處在罪的權勢下,為要以信耶穌基督作為領受上帝應許的根據;這應許是賜給所有信的人的。23 但是,「信」的時代沒有來臨以前,法律看守著我們,像看守囚犯一樣,直到「信」被顯示出來。24 這樣,法律成為我們的監護人,指引我們歸向基督,目的是要使我們因「信」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25 既然現在是「信」的時代,法律就不再監護我們了。26 你們大家都藉著「信」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成為上帝的兒女。27 你們受洗跟基督合而為一,正像穿上基督,有他的生命。28 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你們都成為一體了。29 如果你們是屬基督的,你們就是亞伯拉罕的後代,會承受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4:1 還有,繼承人在未成年時,雖然所有的產業都是他的,但他跟奴僕沒有甚麼分別。2 在他年幼的時候,有人照顧他,替他管理業務,等候他父親為他所定的日子來到。3 同樣,在靈性幼稚的時候,我們也受宇宙間所謂星宿之靈的支配。4 但是時機成熟,上帝就差遣了自己的兒子,為女子所生,活在法律下,5 為要救贖在法律下的人,使我們獲得上帝兒女的名份。6 因為我們是他的兒女,上帝就差遣他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我的父親!」7 這樣,你不再是奴僕,而是兒子;既然是上帝的兒子,上帝就以你為繼承人。

丹麥神學家齊克果曾用「信心的跳躍」,來說明一個未信者進入信仰上帝的過程。他所說的這個「信心」,不是一個靜態的頭腦的認知、相信而已,而是一種動態的交付、承諾與委身的行動。筆者曾帶領青少年進行攀岩體驗,有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和學習。在進行高空體驗的過程,一位少年被指定爬上一根離地面約三層樓高的圓木上,圓木直徑只容許雙腳站立。少年身上綁了一條繩索,由下方的夥伴拉住,確保安全。教練要他跳離那根圓柱,用手拍打前方高處的浮球。只見這少年雙腳發抖,直喊:「好高!好可怕!」下方的夥伴則回應:「不要怕,有我們在!」就在相持不下時,站在圓柱上的少年對夥伴說:「不然,你們站上來跳啊!」下面的夥伴則繼續回應:「放心,有我們在,你勇敢跳吧!」僵持一陣子後,那位少年勇敢跳下,去拍打那顆懸在高空的浮球,下方夥伴則緊緊抓住繩索,讓這位從高空跳下的少年緩緩地平安垂降下來。

那次體驗讓我明白,「信」不僅是要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也要學習全然交託。保羅敘述當人承接上帝應許時,不斷強調「信」的重要。對基督的「信」,就像一把關鍵鑰匙,讓人從被看守的處境釋放出來,藉著「信」而得以與上帝有合宜關係;也因著「信」得與基督合一,成為上帝的兒女。這個「信」是一種主動投入、委身的動作,將自己交付給這一位甘願為我們捨命的耶穌基督手上。

1872年,馬偕從加拿大漂洋過海,來到台灣開始了他的宣教工作。在人生後半場將近30年的時間,他無怨無悔地付出,一生努力傳福音領人歸主。馬偕在台灣北部建立多處教會、培育本地傳道人接續福音事工,並且在各處進行巡迴醫療傳道。來台灣期間,興辦了培育人才的牛津學堂、提升女子教育的女學堂、以醫療傳道為首要的滬尾偕醫館等,在他離世後留下許多寶貴的信仰遺產。今年適逢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馬偕對台灣的愛是基於他對上帝深且廣的信,緊緊抓住那從上帝而來的召命,一生抱持「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委身態度,直到生命終了。在馬偕身上,我們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宣教熱情,這是因為他對上帝的信所產生對人的愛與對土地的濃厚情感。那份熱情是出於對基督熱切的愛,誠如他的座右銘所言:「攏是為基督」,而這正是基督徒最寶貴的屬靈資產!



默想:

我要怎樣表達對上帝的信呢?

祈禱:

為我解開罪的鎖鍊的主耶穌,感謝祢將我放在祢心上,引導我面對生命中的失意沮喪,求祢堅固我的信心,使我不管何種境遇都能緊緊抓住祢的應許,一生信靠祢。奉主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