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05/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拯救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10章1~12節》

10:1 在春季,你們要向上主求雨。上主賜烏雲降甘霖給萬人,使人人的田地青綠。 2 人民向偶像和占卜者求問,所得到的回答是胡言亂語。有些人解夢,只是哄騙你們;他們的安慰沒有用處。因此,人民流離失所,像迷失的羊。他們遭受苦難,因為沒有牧羊人引導他們。 3 上主說:「我向那些統治我子民的外族人發怒;我要懲罰他們。猶大人民是我的;我─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照顧他們。他們將作為我強壯的戰馬。 4 從他們當中要產生統治者、首領,和指揮官來治理我的子民。 5 猶大人民將像勇士制伏仇敵,有如踐踏街道上的塵土。因為上主與他們同在,他們將勇敢爭戰,打垮敵人的騎兵。 6 我要使猶大人民強盛;我要使以色列家得勝。我要憐憫他們,把他們都帶回家鄉。他們要像從未被我丟棄一樣。我就是上主─他們的上帝;我要垂聽他們的禱告。 7 以色列人民要像勇士一樣強壯,他們的心暢快,像喝酒的人一樣。他們的子孫將記住這次的勝利;他們將因上主的作為歡欣鼓舞。 8 我要召喚我的子民,聚集他們。我要拯救他們,使他們跟從前一樣眾多。 9 雖然我把他們分散在列國中,他們仍然要在遙遠的地方記念我。他們和他們的子女將得以倖存,一起返回家園。 10 我要從埃及把他們帶回家,從亞述領他們回來。我要把他們安置在基列和黎巴嫩;整片土地將住滿了人。 11 他們經過苦海的時候,我要擊打浪濤,尼羅河將乾涸。高傲的亞述要謙卑;強大的埃及要失去力量。 12 我要使我的子民強盛;他們要敬拜我,順從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上主藉著先知帶來啟示,祂將要來臨,在打擊怪力亂神的騙子和強取豪奪的政權之後,祂將牧養照顧、引導治理自己的子民,並使乾渴的人得到甘霖的滋潤。上主要拯救他們脫離惡人之手,祂應允要與他們同在。上主向聽見祂話語的人表達強烈的愛,祂要招聚流離失所、離開故土的子民重回祂的懷抱。他們不會再受到別人的凌辱與欺負,上主的拯救將使他們得以勇敢、強壯。上主的作為都指向一個核心,就是祂的同在。

這段經文不僅是給猶太人的盼望,更是對現今教會的提醒。猶太人或是基督徒都曾因為不信上主,或許應該說,口中說著相信上主,心裡卻只有自己,製造仇恨、對立,撕裂了團體的和諧,卻又不尋求和解與對話,甚至離開上主,以世俗的觀念和自己的方式處理信仰的事務,最後自食惡果。在經歷黑暗、痛苦、失望時,忘記了上主的同在,結果導致更加混亂的情形發生。

上主的拯救是出於祂的憐憫,祂垂聽受苦、悔改的禱告,重新展開雙手接納我們。如果我們注視十字架,就好像看到上主藉著耶穌張開雙臂,要擁抱充滿軟弱、罪性的人類。我們需要走向十字架回應耶穌的擁抱,因上主的拯救已透過耶穌來具體彰顯。這是上主奧祕的作為。因此,當我們想到上主賞賜的強盛和勝利,不應該是我們想像中強大的經濟、武力,而是謙卑犧牲、反省自我,是生命內在的富裕。基督徒當突破世俗的觀念,用上主的眼光看待人、事、物,並用信仰的價值觀做正確的決定。

我們如何體會到上主的拯救?加爾文曾經提出三個可以認識上主的方式:第一是看聖經,第二是聽講道,第三是透過聖餐。如果我們帶著信心,就能辨識出上主的拯救,信心的眼光會轉變我們對聖餐的看法;如果沒有信心,我們看見的只是普通的麵包和葡萄酒。但是當我們用信心去經歷上主的拯救,就能發現基督的身體即在面前,藉著領受上主的恩典,使我們的生命得以飽足不再飢渴,心靈得以獲得自由暢快,並能夠與他者分享恩典,讓所有人同來認識、體會上主的拯救。



默想:

聖餐對已受洗的基督徒或慕道者而言,有什麼樣的意義?每一次領受聖餐時,我都能重新體會上主的拯救嗎?我是否因上主的拯救而擁有信心的眼光?

祈禱:

上主啊!我時常忘記祢的同在與拯救,願祢憐憫。求祢使我重新有信心,看見祢恩典的作為,讓我的生命因祢的拯救而得以飽足、獲得自由。仰望祈禱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