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5/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都屬於上主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9章1~8節》

9:1 這是上主啟示的信息:他已經宣佈要懲罰哈得拉地和大馬士革城。不僅是以色列各支族屬於上主,敘利亞的京城也屬於上主。 2 哈得拉邊境的哈馬也屬於他,泰爾、西頓兩城的人和他們的才智也屬於上主。 3 泰爾為自己建築堡壘,堆積金銀,多得像街上的塵土。 4 但主一定要把它的一切拿走,把它的財富丟到海裏,這城要被燒毀。 5 亞實基倫城將看見這情形而懼怕;迦薩城看見了將痛苦難堪;以革倫也一樣,它的希望都將破滅。迦薩將失去君王;亞實基倫將人煙絕跡。 6 混雜的種族將住滿亞實突。上主說:「我要使高傲的非利士人卑微。 7 他們不再吃帶血的肉,或其他可憎的食物。所有殘存的人都將成為我的子民,像猶大支族中的一族。以革倫人將成為我的子民,正如耶布斯人一樣。 8 我要看守我的家園,不讓軍隊踐踏。我也不准暴君再壓迫我的子民。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所受的痛苦。」

上主藉著先知啟示所有聽到的人,祂即將帶來毀滅性的審判,顛覆那些原本自認強壯、富足的想法。世上一切都屬於上主,祂是世界的主宰,祂擁有絕對的主權,但是上主並不濫用自己的權力,祂的審判要臨到那些想掌控資源的人身上,祂的公義不容許那些侵犯、傷害和藐視別人的人。上主會使那沒有憐憫之心的人,受到應有的懲罰,他們要付出與自己的行為本身相對應的代價。

就經文本身來看,這些人指的是,曾經入侵耶路撒冷,殘酷地對待上主子民的國家和族群。這段經文的意義,不在於上主只保護祂的子民,要那些欺負祂子民的人遭受審判而已,而是一切都屬於上主,包括那些不相信祂的國家和群體,全都屬於上主。由此可知,招來上主怒氣,是因為人的驕傲。那只為了自己累積錢財而行壓榨、為了自己的權力而迫害鄰舍的人,即便有極高的經濟成就、有極大的成功事蹟,只要忘記上主的吩咐,便會看見上主嚴厲的一面。那將是恐怖的情形,令人感到無盡的失望和痛苦。但是我們不要忘記,以色列人也曾經付出慘痛代價,當他們進入上主的應許之地,因著自己的悖逆,同樣遭受流亡、失去土地的歷史。

上主公義的審判固然令人懼怕,但若仔細思想經文,別有一種拆毀再重建的意味。也就是說,公義的背後仍然有上主的憐憫,雖然過去欺壓弱者的人將受責難,但是當他們也遭受痛苦後,心境或許會有所調整、改變。因為在苦難中能生出反省,認識上主,看見弱勢族群的需要而不再只顧自己,並淬煉出信仰的良知,重新獲得新的身分。不論是什麼人,都將成為上主的子民,不再分彼此,不會因血緣或族群而有所區隔,在上主面前都是一樣的。

上主的啟示中,揭露一切都屬於上主,祂應許在經歷審判之後,將會得著祂的庇護。這描繪出一幅美麗景象,不再會有戰爭,而是充滿和平的氣息。所有人將生活在上主的家園裡,那是上主立約的空間,是人聆聽上主話語的地方,是讓人能享有安慰、更新力量、追逐夢想的所在。在痛苦中的人會渴望經歷上主,而上主會眷顧,並因祂的信實及恩典,讓人告別痛苦,享受與上主同在的時刻,因為一切都屬於上主。



默想:

我在遇到痛苦時,是怨天尤人、自怨自艾?還是在這段時間裡安靜仰望上主,期待有所改變?

祈禱:

上主啊!當我經歷痛苦時,請讓我知道自己正朝向祢的應許之地前進。慈愛的上主,我知道一切都屬於祢,願祢使我活在祢的恩典之下。仰望祈禱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