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5/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第一手經驗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1章11~24節》

1:11 弟兄姊妹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傳的福音不是人想出來的。 12 我沒有從任何人接受這福音,也沒有向任何人求教過,而是耶穌基督親自向我啟示的。 13 我從前信奉猶太教時的行事為人,你們都很清楚。我不留情地迫害上帝的教會,極力摧殘它。 14 在同輩猶太人中,我比別人更積極地遵行猶太教規,更熱心遵奉祖宗的傳統教訓。 15 但是,由於上帝的恩典,在我出生以前,他已經揀選了我,召我來事奉他。 16 當他決定向我啟示他的兒子,使我在外邦人當中宣揚有關基督的福音時,我並沒有向任何人求教, 17 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人,卻立刻到阿拉伯去,然後返回大馬士革。 18 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會見彼得,跟他住了十五天。 19 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沒有見過其他的使徒。 20 我說的都是實話;上帝知道,我不撒謊。 21 後來,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各地。 22 那時,猶太省各教會的基督徒都還不認識我。 23 他們只聽見別人說:「那從前迫害我們的人,現在卻在傳揚他過去所要摧毀的信仰!」 24 因此,他們為了我的緣故頌讚上帝。

曾聽過一個故事,一位無神論者為了駁斥基督徒信上帝這件事,到處以合乎理性科學的根據,振振有詞地說:「沒有上帝!」某日,他又在市場開始高談闊論沒有上帝這件事,結果一位賣橘子的婦人,拿著手中的橘子問他:「請問我手中的橘子是甜的還是酸的?」他說:「我沒有吃,怎麼會知道呢?」婦人馬上回答:「是啊!你又沒有接受上帝,沒有相信祂,怎能證明沒有上帝呢?」

的確,信仰必須親自經歷,才能體會。保羅深刻體會箇中奧妙,因他就是從不信耶穌、逼迫基督徒和教會,到遇見復活的主耶穌而改變的人。那神祕經驗不僅改變保羅對基督徒的觀感,也讓他成為到處宣傳基督福音的基督徒。他所傳講的不僅顛覆傳統猶太人的信仰,並且所宣稱的那位復活的耶穌,藉著保羅顯現能力,使人對上帝有全新認識,明白上帝藉著耶穌拉近人與上帝的距離,生命得著完全救贖。保羅就像上帝手中的攪拌棒,藉著所傳講的福音攪動人心。無怪乎許多反對保羅的人說,他是「那攪亂天下的」。

保羅強調,他所經歷的福音不是從自己的想法產生,而是耶穌基督親自向他啟示的。作此宣稱的人,除非是真實的,不然就是騙子。這也是為什麼保羅要不斷強調他所領受的是第一手經驗,以證明他所傳的福音是出於主耶穌本身。對於他人的第一手經驗,我們怎麼去驗證其真偽?事實上,有時光靠外顯的能力還不見得是真,根據合乎理性的論述,也未必是真確的。1996年,台灣出現一股「宋七力」熱,宣稱具分身法力的宋七力,因被舉發所販售的分身相片造假、利用詐騙手段取得不當之財,而被起訴。在熱潮高峰,全台灣甚至有數萬名信徒,連知名政治人物都趨之若鶩,奉之為真理化身。至今,在影視頻道仍吸引不少人觀看,繼續招搖撞騙。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許多新興宗教,這些出於人的經驗、理解,藉由合理論述,只要能說服某些人並取得相信即可成立。不論他說的內容是否為真,有時並不重要,因為該宗教若能滿足人們所追求的渴望、慾求或利益,即便是脫離現實、扭曲人性,還是都有人追隨。作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要小心,不能成為照單全收的基督徒,在面對形形色色的福音信息時,必須謹慎分辨,以免誤服毒藥,聽信謠言遭受詐騙,毀了一生,葬送永生,得不償失!



默想:

我是否清楚明白自己所信的福音?

祈禱:

向我指示生命道路的主耶穌,在眾多假象中,求祢幫助我明辨真理,並且讓我的生命能真實與祢相遇,使我的信心不是單憑耳聞,而是親身經歷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