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5/1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2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家在人間 

參考經文:啟示錄21章1~6節

21:1 接著,我看見一個新天新地。那先前的天和地不見了,海也消失了。 2 我又看見聖城,就是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上降下來,像打扮好了的新娘來迎接她的丈夫。 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上發出,說:「上帝的家在人間了!他要和人住在一起,而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上帝。 4 他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不再有死亡,也沒有悲傷、哭泣,或痛苦。以往的事都已經過去了。」 5 這時候,坐在寶座上的那位說:「看哪,我更新一切!」他又說:「要寫下來,因為這些話是真實可靠的。」 6 他又對我說:「成了!我是阿爾法和亞米茄,是開始和終結。我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地賜給口渴的人喝。

每個人對家的定義都不同,家的組成分子也不一樣。人與人的相處不易,因此家不見得都充滿愛與溫馨。即便如此,家仍是多數人渴望的地方。上帝的家在人間會是什麼情景呢?啟示錄作者所描繪上帝的家在人間的新世界,就是不再有黑暗深淵的新天新地。

◆新天地之前的黑暗

然而,這個新天新地並非憑空生成,而是經過與黑暗爭戰、在審判之後才臨到的──在黑暗過後,得見光明;在暴風雨之後,得見平靜。這樣的景況,似乎也反映我們的真實生活。

閱讀啟示錄時,我們會看到許多異象和比喻,其中有很多是暗喻,很難一下子就明白作者要表達的。但我們若仔細閱讀,就會發現啟示錄所描寫的,與真實生活相當貼近。這也是為何總有人把啟示錄當成預言來看,因為它所描述的,不管處在哪個世代,人們總能從中找到一些共鳴。這也顯出聖經的奇妙之處,它並不是讓人去預測哪一個世代會發生什麼事,而是讓人們曉得,其實在生活中就能體會上帝的奧祕。

正如在黑暗爭戰中發現新天地的宣告,這個新的聖城是上帝臨在的地方,它並不是高高在天上,而是在人間。啟示錄的作者見證,有聲音從這個新的聖城寶座發出,說:「上帝的家在人間了!祂要和人住在一起,而他們要作祂的子民……」(啟示錄21章3節)正如主耶穌在所教導的主禱文中,這樣說:「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個屬於上帝的城,將臨在地上。

◆新天新地在人間

今天的經文,正應驗以賽亞書65章17~18節的宣告:「上主說:『我要創造新天新地。以往的事都要被遺忘,不留痕跡。你們要因我所創造的一切永遠歡喜快樂。我所創造的新耶路撒冷將充滿喜樂,城裡的居民要歡欣。』」這個新的耶路撒冷,不是人所建造的城市,而是上帝臨在的神聖空間。

新天新地是上帝主動給予的恩典,正如耶穌基督降臨世上,讓我們在祂裡面成為兄弟姊妹。上帝的家在人間,代表終末的同在與安慰。當上帝的會幕臨到人間,正彰顯祂所成就的一切,祂要擦乾所有的眼淚;不再有死亡,悲傷、哭泣或痛苦,所有的事都將成為過去,因為上帝親自宣告祂要更新一切。

這個神聖的空間,也代表上帝親自介入人類的生活,讓人們所歷經的苦難,充滿死亡、悲傷、哭號、痛苦的日子,都成為過去。上帝要臨在人間,將生命泉水賞賜給所有人。這個曾在舊約以西結書37章26~27節中所描述的情景:「我要與他們立約,保證他們永享太平。我要讓他們在那裡發展,人口增多,並且要使我的聖殿永遠屹立在他們的土地上。我要同他們住在那裡。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如今在新約中實現了!

◆新天新地中的子民

這個新天新地,居住的人不僅僅是以色列人,同時更有藉著被殺羔羊從地上、萬國萬民中贖回的子民。不分種族、階級,凡渴望得到永恆生命的人,都將成為在這個國度居住的子民。寶座上的主宣告,祂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賜給口渴的人喝。

當上帝說,祂要親自與人同在,作人們的上帝時,代表上帝與人之間有一個新的約。這個新約是上帝主動給予,祂應許並實現祂的承諾。在這個新的聖城中,有上帝和上帝的羊羔(就是耶穌基督)的座位在那裡,祂的僕人服事祂,並且得見祂的面。這與舊約時代,人們只能看上帝的背影是很不一樣的。在這個新的城裡,人們可以面對面與上帝相見,不需要懼怕。在這個城裡,上帝要與人居住在一起,祂要代代作王,護衛並疼惜所有屬於祂的子民,信靠祂的人都要被接納到祂的國度。

◆邁向新天新地

這個上帝臨在的新天地,不是人類所創造出來的大城,它不能以人類的思想價值與謀略而獲得,也不能以人類的生存競爭方式取得。這個新天新地,是上帝恢復與人的關係之開端,如同起初創造的伊甸園,所有受造物和諧相處,上帝使人回轉歸向祂。

邁向新天新地並不受時空限制,能否抵達則取決於人心。上帝的家在人間,代表上帝與人的生命契合在一起,當我們得到這生命,就不再有恐懼不安,因為上帝給予人的生命是充滿喜樂的,使人能勝過世上的苦難和死亡。人若體驗到上帝的同在,明白祂是生命的主宰,即便物質生活條件極差、生存環境極惡劣,內心也會充滿平安,這便是我們見證上帝的家在人間的最佳確據。

討論題綱:

1.說到新天新地,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

2.你對「上帝的家在人間」有什麼想像?

3.你認為當上帝的家在人間時,會發生什麼事?它將帶給人什麼影響或改變?

 

代禱事項:

1.為你所認識處在悲傷痛苦、面對死亡的兄姊代禱。願上帝與他們同在,讓他們期盼上帝國臨在,相信祂必除去一切眼淚與哀傷。

2.為自己禱告,求上帝讓你在生活中經歷祂,真實體驗上帝的家就在人間的喜樂。

祈禱文:

充滿慈愛的上帝,謝謝祢向我們展現祢的作為,親自臨到我們當中,與我們同在。我們是何等有福!因為祢的臨在,轉化我們的悲傷,使我們的哀傷與哭泣變成喜樂與滿足。祢又賜下生命之水,給每一個心靈口渴的人。當我們品嚐到這生命水的甘甜,就知道自己的生命將有所不同,使我們帶著喜樂看見自己的生命被更新。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根據啟示錄21章1~6節,請寫出你認為新天新地最寶貴的部分,並與小組或團契成員分享。

2.請分享你對「上帝的家在人間」的看法,以及你會用什麼方式或心態來迎接新天新地。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