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05/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唯獨基督

參考經文:《 瑪拉基書2章17節~3章5節》

2:17 你們的談話使上主厭煩。你們還問:「我們怎樣使他厭煩呢?」就是因為你們說:「上主把所有做壞事的人都當作善良的;他喜歡他們。」或者就是因為你們問:「公平的上帝在哪裏呢?」3:1 上主─萬軍的統帥回答:「我要差派我的使者為我預備道路。然後你們所尋找的主會突然來到他的聖殿;你們渴望看見的使者要來宣告我的約。」2 可是,他來的日子,誰受得了呢?他出現的時候,誰站立得住呢?因為他像鹼性很強的肥皂,像煉金屬的火。3 他要來審判,像提煉銀子的人。他要潔淨祭司們,像冶金的工人提煉金銀,好讓祭司們知道向上主供獻合宜的祭物。4 這樣,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所供獻的祭物才會被上主悅納,正像從前的日子一樣。5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我要在你們當中顯現,施行審判。我立刻要作證指控那些行巫術的、淫亂的、作偽證的、剋扣工錢的、剝削孤兒寡婦的,和欺負外僑的。我要指控所有不敬畏我的人。」

在本回合辯論中,提到一個以色列人搞不定的問題,這問題曾困擾約伯,也困擾不少先知。這個問題是:為什麼上帝不公平?他們說:「上主把所有做壞事的人都當作善良的……公平的上帝在哪裡呢?」(瑪拉基書2章17節b)

即便上帝對這個老問題已極為厭煩,但祂還是提供明確答案給這些認為上帝是不公平的人。上帝的答案不是神學解釋,也不是經典論述,祂的答案是介紹一個人。上帝稱這人為「你們所尋找的主」及「你們渴望看見的使者」(3章1節)。這人真金不怕火煉,照公義來審判眾人,除了讓人真正見識上帝的良善公義和賞善罰惡,也讓聖殿恢復了生機與光榮。雖然瑪拉基書沒有繼續提到這位主是誰,但對基督徒來說,這人是再熟悉不過的對象,祂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

「基督」一詞來自希臘文「Christos」,意思是「受膏者」,而在希伯來文則是「彌賽亞」(Messiah),所以基督和彌賽亞都是受膏者的意思。聖經中,這個字起初是指君王加冕時受膏抹油,後來這詞成為上帝兒子耶穌基督的專有名稱。但猶太人不明白耶穌是基督,因此他們仍期待彌賽亞的到來,期待某位受膏者的拯救。

「唯獨基督」(Solus Christus或Solo Christo),為要宣告耶穌基督是整本聖經所啟示的核心。因慈愛的上帝為要救贖受罪惡綑綁的世人,道成了肉身藉耶穌基督來完成拯救;唯有耶穌基督本身的犧牲,才能使犯罪的世人與上帝再復和。因此,耶穌基督就是所有人類要信靠上帝的唯一對象,沒有其他人、事、物能取而代之。任何有關教導耶穌基督救恩的好消息都稱為福音,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基督犧牲與復活的人。

所以,耶穌基督是上帝與人之間唯一的中保,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但為什麼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卻是五花八門,甚至以基督的名所設立的教會竟是包羅萬象琳瑯滿目,而且還良莠不齊呢?這當中除了對基督的認識有差異之外,也是對聖靈認識的差異。約翰‧加爾文說:「基督藉聖靈有效地使人與祂自己聯合。」意思是基督主動與人聯合,而不是人努力掙得的。他又說:「我們之所以與基督聯合,是靠著聖靈隱密的大能。」因此,我們需要聖靈幫助,讓我們「被」基督聯合,才會真正明白認識上帝是公義又慈愛的神。



默想:

如何正確地認識基督?

祈禱:

親愛的聖靈,請幫助我與基督聯合,讓我真正信靠這位公義又慈愛的上帝。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