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5/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5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假仙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2章11~21節》

2:11 以後,彼得到安提阿來;因為他有明顯的錯誤,我就公開指責他。 12 原來,在雅各所派來的人沒有到達以前,彼得跟外邦的信徒一起吃飯。可是那些人一到,他就退縮,不敢再一起吃飯,因為怕那些主張外邦人必須接受割禮的人。 13 其他的猶太信徒也跟著彼得,像沒有原則的人一樣;連巴拿巴也受了他們的影響。 14 我一看出他們不遵循福音真理,就當眾對彼得說:「你是猶太人,而你的生活卻像外邦人,不像猶太人。這樣,你怎麼可以勉強外邦人過猶太化的生活呢?」 15 不錯,我們這些人生下來就是猶太人,不是外邦罪人。 16 然而,我們知道,一個人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是藉著信耶穌基督,而不是靠遵行摩西的法律。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為要因信基督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不是靠遵行法律。因為沒有人能夠靠遵行法律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 17 這樣,如果我們這些尋求因信基督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還跟外邦人一樣,都是罪人,這不等於說基督在支持罪嗎?絕對不是! 18 因為,如果我重新建造自己所拆毀的,就是證明我破壞法律。 19 就法律來說,我已經死了,是被法律處死的,為要使我能為上帝而活。我已經跟基督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 20 這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為我捨命。 21 我不拒絕上帝的恩典。如果人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是藉著法律,那麼,基督不是白死了嗎?

當兵時,有一次班長請所有新兵集合,新兵就定位後,班長拿起點燃的香發下去。原來,這是勤務隊每年農曆中元節的慣例。從小到大沒拿過香的我,像菜鳥一樣傻傻接過香,因擔心若不遵從,會被處罰或造成同梯遭受連帶處分。就在班長下指令舉香膜拜時,我把點燃的香暗暗弄熄,並沒有跟著膜拜。班長眼尖發現了,馬上把我叫到一旁,問我為何這麼做?我小聲回答:「我是基督徒。」事後深感後悔,為何不一開始就勇敢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

在面對環境和同儕壓力時,我們是否仍勇於守住真理、堅持自己的信仰原則?在面對不同宗教的環境中,我們是否害怕表達自己基督徒的身分?或者敢於面對表明基督徒身分所要承擔的後果?如果在面對人的異樣眼光中,我們都選擇輕易妥協的話,那麼在面對逼迫時,我們會做怎樣的抉擇呢?這真的是一大考驗啊!

保羅對於真理的執著與敢言,有時會讓我們為他捏一把冷汗。就像今天的經文中,保羅揭露關於彼得在安提阿和外邦人用餐時的窘境。彼得可說是開啟外邦福音窗口的一把關鍵鑰匙,上帝藉由異夢讓彼得打破傳統上認定外邦人不潔淨的界線(參閱使徒行傳10~11章),彼得不僅為外邦人施洗,也與這些被視為不潔淨的外邦人一起用餐。當時,若不是彼得在教會中據理力爭,開放福音的大門給外邦人,向外邦人宣教這件事,不知何時才能啟動。然而,即便如彼得,仍在面對某些情況下退縮,因此保羅公然指責這位初代教會的頭號領袖,甚至連領保羅入教會的巴拿巴,也因此被他抨擊。

保羅指出,彼得在與外邦人共餐這件事情上,所表現的行為是「裝假」和「虛偽」,因為當彼得面對那些主張外邦人必須受割禮的人來到現場時,他就退縮不敢面對。原本都自在地與外邦人吃飯的彼得,因為這些堅守傳統的人而瞬間抽離,把餐盤端到遠離外邦人的飯桌,不敢再一起吃飯,彷彿這群外邦人瞬間變得汙穢不堪,必須保持距離一樣。讓保羅感到憤怒的是,不僅彼得如此,連同彼得隨行的同工,甚至巴拿巴都如此。也怪不得保羅用「裝假」(加拉太書2章13節,和合本)來嚴厲指責。保羅一針見血的發言,戳破虛偽的宗教外表,使人看見福音與真理的面貌。你承受得了嗎?



默想:

在面對危機逼迫時,我在真理的堅持上是否敢於堅持不退縮?

祈禱:

親愛的主,祢曾教導真理是要叫人得自由,我們卻常常因環境的壓力而被迫妥協,以致於「身不由己」,求祢幫助我有勇氣,不管任何環境都能與祢有真實不虛假的關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